萬物都有其存在的道理,看似微不足道的鼻毛其實也有其存在的意義,本文就來詳細介紹一下鼻毛的作用是什麼。鼻毛也有自己的生長週期,一旦長長確實很影響形象,因此大家都很關注鼻毛的作用是什麼,也想要知道清潔鼻腔的方法。

鼻毛的作用有三個

第一、阻擋外來不良物

鼻毛的存在可以阻擋空氣當中的不良物,比如灰塵以及細菌等等,在過濾之後就可以讓乾淨的空氣通過鼻腔進入到人體。此外,對於進入到鼻腔的細菌還可以通過鼻腔內粘液進行阻擋,之後將其帶入到胃部,胃酸對細菌的殺傷力是非常強的,之後就可以將細菌殺死。

第二、讓鼻粘膜保持一定溫度

鼻毛的存在也可以鼻粘膜保持在一定的溫度,阻止外界冷空氣突然通過鼻子進入到氣管內。此外,鼻毛的作用還在於保持鼻腔處於溼潤的環境當中,這樣就可以預防鼻炎出現,也可以預防鼻出血。

第三、保護嗅覺神經

鼻毛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保護嗅覺神經,這樣纔可以保持嗅覺的靈敏性,遇到不同氣味的時候纔可以接受到信號並將這種信息傳遞給大腦,也纔可以面對味道鮮美的東西增進食慾。

雖然說鼻毛對健康有上述三個方面的優勢,但是鼻毛也確實影響人的形象,因此鼻毛也是需要在一定情況下進行修剪的。

修剪鼻毛不可胡亂弄

想要修剪鼻毛最好選擇專業的工具,而且在修剪鼻毛之前最好將工具進行消毒,以免通過鼻腔進入到身體導致感染。在修剪鼻毛的時候一定要選擇一個好的環境,最好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進行,這樣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以免不小心傷害鼻腔內部。

雖然適當修剪一下鼻毛對健康有益,但是鼻毛不要修剪的太短,畢竟這是阻止細菌進入的第一道防線,其過濾性以及吸附性還是非常強的,可以阻止對身體有害的物質進入到肺部。一旦鼻毛修剪太短,這一功能就會受到影響。

修剪鼻毛其實就是清潔鼻腔的一個過程,讓鼻腔保持一個乾淨衛生的環境對健康有很大的保障,除了修剪鼻毛之外,定期清洗鼻腔在保持鼻腔方面也有很大的效果。

清潔鼻腔可以選擇這種途徑

清洗鼻腔在清洗液的選擇上有所講究,洗鼻子可以選擇專業洗鼻鹽調理成的鹽水,水要選擇燒開的子來說或者純淨水,這樣纔可以阻止洗鼻水當中有細菌,導致細菌感染。現在市面上還有專業的洗鼻工具,還可以幫助恢復鼻纖毛運動,不過在清洗鼻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起來,避免嗆水。

雖然說清洗鼻子本身是爲了保障鼻腔健康,但是清洗的次數不要太多,跟洗臉一樣,每天清洗一兩次即可,次數太多反而會影響到鼻腔環境,還會損失到鼻粘膜分泌物的保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