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是地球上所有國家裏的文藝青年,沒有之一。蘇聯解體以後,烏克蘭境內遺留了大量前蘇聯的軍事資產。烏克蘭繼承了蘇聯大約35%的軍工產能,多達3600家軍工企業。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尼古拉耶夫造船廠(蘇聯唯一的航空母艦製造廠,能設計製造航空母艦、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以及大型貨輪),安東諾夫飛機設計局(設計製造重型軍用運輸機和大型民航客機),“動力沙皇”馬達西奇發動機公司(設計生產全系列航空發動機),南方設計局(設計製造洲際導彈和核彈)等世界著名軍工企業。

如果烏克蘭當年沒有銷燬核武器,俄羅斯現在還敢“欺負”她嗎?

烏克蘭除了繼承蘇聯的大量常規裝備以外,還繼承了176枚核巡航導彈、2500枚戰術核武器、1200枚洲際導彈核彈頭和170個核彈發射井,以及洲際彈道導彈的設計生產技術。

在烏克蘭遺留下大量的核武器,使烏克蘭一度成爲第三大擁有核武的國家,當時烏克蘭的核武器數量甚至超過了中國。這些核武器的維護和保養需要巨大的財政支出,甚至要佔到烏克蘭財政預算的三分之一,對於烏克蘭是個嚴重負擔。

如果烏克蘭當年沒有銷燬核武器,俄羅斯現在還敢“欺負”她嗎?

在美國和俄羅斯的主導下,1992年5月23日,美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羅斯、烏克蘭5國在里斯本簽署協議,哈薩克斯坦、白羅斯、烏克蘭三國在未來7年內銷燬所有核武器,俄羅斯成爲獨聯體國家當中唯一擁有核武器的國家。

在美國,英國,俄羅斯,三個國家的壓力或者斡旋之下,烏克蘭答應了放棄核武器,無核化,銷燬所有蘇聯時期在烏克蘭所有大量的核彈頭。不過,烏克蘭如果放棄或銷燬核武器,一方面會給自己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另一方面沒有核武器以後國家安全得不到保障。所以烏克蘭選擇向美俄提出對烏克蘭放棄核武器進行經濟補償和提供安全保證。

如果烏克蘭當年沒有銷燬核武器,俄羅斯現在還敢“欺負”她嗎?

1994年1月14日,美俄同烏克蘭在莫斯科簽署了《關於銷燬烏克蘭境內全部核武器的三方協議》。美國同意向烏克蘭提供1.75億美元作爲烏克蘭拆毀核武器的經濟補償,同時向烏克蘭提供1.5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總計3.3億美元。與此同時,美俄承諾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證。

1994年2月5日,烏克蘭、美國、俄羅斯和英國,四個國家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簽署了《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這份備忘錄約定的主要內容是烏克蘭的無核化。烏克蘭在備忘錄中莊嚴承諾,正式宣佈永久放棄核武器,承諾永不研製、發展和使用核武器,俄美英三國則向烏克蘭提供核安全保證,莊嚴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國家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如果烏克蘭當年沒有銷燬核武器,俄羅斯現在還敢“欺負”她嗎?

法國和中國也向烏克蘭提供了核安全保證,莊嚴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國家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不過,這種安全保證,只是作爲核大國承諾不對”無核武國“烏克蘭使用核武器,是有限定範圍的。給予安全承諾和核保護傘,是幾個核大國對待放棄核武器國家的標準程序,在此之前的哈薩克斯坦和白俄羅斯等棄核國家都曾享受過這種安全保證。

隨後,烏克蘭在三年內陸續拆除和銷燬了洲際導彈、核彈和發射井,烏克蘭正式成爲一個無核國家。

如果烏克蘭當年沒有銷燬核武器,俄羅斯現在還敢“欺負”她嗎?

布達佩斯備忘錄另一個最重要的內容,是各簽約國要“尊重烏克蘭現有領土的獨立、完整和主權”。俄羅斯、美國和英國還保證烏克蘭的邊界完整和獨立,不干涉烏克蘭內政。美英認爲這個備忘錄意味着如果俄軍侵犯烏克蘭,美英將不會袖手旁觀。如今,簽約的幾方都撕毀了協議,變成了一紙笑話。在《布達佩斯備忘錄》簽訂二十週年時,2014年烏克蘭失去了克里米亞,並被俄羅斯肢解了東部地區。

烏克蘭人民二十多年來做的最傻的一件事情,就是爲了3.3億美元,完全放棄了核武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