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希阿榮博堪布

體會到衆生之間的相連相通,是理解空性的另一個角度。沒有人是孤立存在的,這意味着沒有人在獨自面對什麼。尤其在困境中,知道自己不是唯一面臨困難的人,這種智慧洞見將給我們巨大幫助。

失去這種洞見的一個表現便是感到孤獨。孤獨是大家不喜歡的東西。可仔細想一想,什麼是孤獨呢?一個人呆着是孤獨嗎?那麼在人羣裏就不孤獨了嗎?

佛經上說,人在愛慾中,獨生獨死。不僅是生死關頭,很多大事當前,人都是獨自面對的,旁邊的人幫不上忙。佛法中把這叫做循業流轉,無可代者。也就是說,每個人都不得不獨自面對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等似乎沒有盡頭的無奈。

這種孤獨感是輪迴的一種屬性,只要你的心還在輪迴的狀態中,就無法擺脫它。

有個人和你一起老,一起面對這些無奈,會感覺好點嗎?這就像是說,有個人和你一起病,你的病苦會少點嗎?如果你感覺好點,也不是因爲老、病之苦本身減輕了,而是你對老、病的心態改變了,你不再以自我爲中心,固執地認爲只有自己在面對這些問題,你知道還有別人也在面對同樣的問題。

這種認識對我們來說真是太重要了,它是同情、同理心的基礎,也是進一步發展慈悲心重要的基礎。

慈悲心並不是居高臨下地施捨和救濟。慈悲心首先是認識到自他間的相連相通,看到自己面臨的也正是對方面臨的,在此基礎上,再進一步以己病而憫彼病,以己苦而憫彼苦。

從這個角度說,你想有人和你一起面對生活的種種問題,這種渴望在根源上是在努力喚醒內心慈悲的力量。

當你因爲有人陪伴而感到欣慰時,請記住,你的安樂可能不是來自於有人作伴,而是來自於你的慈悲心,雖然它還很微弱,微弱得只能投射到你身邊這一個人或幾個人身上,但慈悲心的力量巨大,你只要肯爲它打開一個小口,安樂的光明就傾瀉進來。

任何際遇都可以轉爲修行的契機,我們可以通過直探孤獨感的底源來啓發、修持慈悲心,所以沒有什麼是絕對不好的。

可以確信的是,這個世界上永遠都有無數人在陪你一起老、一起病、一起面對種種問題。努力去感受衆生的這種聯結,孤獨感就會慢慢消退,代之生起的是謙卑和悲憫之心。

另一個減少孤獨感、增長慈悲心的方法是祈禱。承認自己的困境,承認需要幫助。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幫助,也不會祈禱。祈禱三寶加持,並不是對自己不負責任,把一切推到別人身上。三寶的加持在哪裏?歸根結底是在我們的心裏。祈禱三寶,其實是在學習從內心去找力量。

增吉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