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星馳的電影裏如花最爲經典的動作就是挖鼻孔。而其實鼻子是人體的重要部位,不僅肩負着嗅覺的工作,還可以將空氣當中的有害物質阻擋在身體之外,可以達到保護身體的效果,但是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挖鼻孔的習慣,殊不知不正確不衛生挖鼻孔很可能會給身體造成傷害,有很大的壞處。

  挖鼻孔會對身體造成這些傷害

  傷害1、導致呼吸道感染

  人們挖鼻孔的時候都是心血來潮,這時候很容易將手指頭上或者指甲裏邊的細菌病毒等帶入鼻孔,通過鼻孔再進入到身體裏邊,因此挖鼻孔這個習慣很容易誘發呼吸道感染。

  危害2、萎縮性鼻炎

  經常挖鼻孔會因爲接觸到鼻粘膜而導致鼻粘膜萎縮,有些人還會明顯發現鼻腔裏邊的分泌物越來越少,甚至還會牽連到鼻毛導致鼻毛的數量減少。因此挖鼻孔會導致鼻腔的防禦能力下降,很容易讓病毒灰塵入侵鼻孔,在引發萎縮性鼻炎的同時,還會增加慢性咽炎以及鼻竇炎的概率。

  危害3、顱內感染

  都說人的五官是相通的,經常挖鼻孔很容易讓鼻腔成爲病毒細菌的入侵場所,這種情況下感染的不僅僅是鼻腔,還因爲鼻子處於三角區的部位,一旦炎症擴散開來還可能會入侵顱內導致顱內感染。

  危害4、腫瘤

  如果鼻粘膜長時間遭受來自外界的刺激,甚至因爲炎症反反覆覆的刺激,會增加良性和惡性腫瘤的出現概率,比如鼻腔鼻竇血管瘤以及鼻腔鼻腔纖維瘤等等。

  要說挖鼻孔對身體帶來的壞處,最爲直接的相信就是導致鼻出血,在鼻中隔區有着豐富的細小血管,挖鼻孔的時候很容易因爲力道掌握不住引起出血,當鼻腔的血管被刺傷之後就會導致鼻出血情況發生。

  由此可見,挖鼻孔這個行爲雖然很常見,但是卻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還會影響形象,而鼻子對人體有很大的幫助,爲了這些作用,也需要改變挖鼻孔的不良習慣。

  鼻腔到底有什麼作用?

  ——調節溫度

  在鼻腔裏邊有着豐富的毛細血管,可以控制溫度,我們吸入的空氣如果溫度太低就可以進行調整,以免冷空氣對健康造成的傷害。

  ——調節溼度

  鼻腔內有很多的鼻粘膜,鼻粘膜可以分泌出很多的液體,而這些液體的作用就在於在吸入空氣太過乾燥的時候進行調整,改善其溼度,這樣纔可以符合身體的需求。

  ——過濾

  這裏所達到的過濾效果主要是鼻毛的功勞,鼻腔內有很多的鼻毛,可以將空氣當中的雜質過濾掉,可以阻止粉塵進入到呼吸道當中,對於外界吸入的病毒細菌也有一個阻擋的作用。

  雖然說挖鼻孔不提倡,但是並非不能清潔鼻孔,而且這個過程也是很有必要的,想要清洗可以選擇一個消毒的棉籤蘸水清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