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輕生,留下一堆謎團,前外交部長歐鴻鍊24日接受電台專訪爆料,駐日代表謝長廷稱「蘇啓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對此,謝長廷26日再臉書嗆歐鴻鍊提出證據,「只要有一次,我馬上公開道歉辭職。」

謝長廷指出,歐鴻鍊受訪時說:「他(謝長廷)為了卸罪、脫罪,他就說,蘇啓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因為謝長廷一直在說這個蘇啓誠有憂鬱症」云云,謝長廷並附上逐字稿。

謝長廷針對歐鴻鍊說法強硬回擊,「我在此聲明:我從沒有講過這種話,這是百之百造謠的假消息。我如有講一定有時間、有地點,請他提出具體証據,只要有一次,我馬上公開道歉辭職。但用這種邪惡的假消息想要逼我自動下台,我不會屈服。」

歐鴻鍊24日接受電台專訪表示,蘇啓誠是他堂姊的女婿有姻親關係,蘇啓誠從來沒有向他提過這段關係,直到卸任後蘇啓誠才在一次聚會中告訴他,「你看這個人多麼地有規矩、有分寸」。

歐鴻鍊說,蘇啓誠過世當天曾經跟東京、台北通了幾通電話,假如那就是所謂20分鐘的電話,「假如內容是告訴他,要懲罰他,不但是調他、記過,而且是全館打丙等,對他來講這是太沈重的羞辱。」

歐鴻鍊質疑,當時還沒影舉行檢討會,「檢討會開了以後,真相才會明白,真相還沒有明白之前,外交部就開始採取懲罰措施。」根據什麼呢?根據假新聞,不是被假新聞逼死他,而是被外交部藉假新聞逼死他。

歐鴻鍊說,當天蘇啓誠跟謝長廷通電話,相信也是想解釋那是假新聞,很可能在謝長廷及外交部電話中再度被羞辱,才會留下遺言不願意再受到羞辱。

歐鴻鍊指出,謝長廷說蘇啓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對往生者與其家人都是重大羞辱,因此讓原先不願接觸外交部的蘇啓誠遺孀主動去見了吳釗燮,拜託他兩件事,「一個是請你管住謝代表的嘴,第二件請你尊重專業外交官。」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