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3)日晚間在台北市政府前辦選前之夜,駐日代表謝長廷呼籲,將市長候選人姚文智送入市府。(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1.23)
▲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日媒投書,支持港人「反送中」運動。(圖/NOWnews資料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企圖修訂《逃犯條例》不只引發港民排山倒海「反送中」運動,也激發台灣人對香港局勢關切。繼外交部長吳釗燮推文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日媒投書,支持港人「反送中」運動。

謝長廷以「誰來決定犯罪者?台灣聲援香港」為題投書日本《朝日新聞》,他指出,近來香港民眾擔憂保障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發生動搖,發起「反送中」示威活動,參加的群眾佔據香港市中心街頭,港警向這些人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局勢並發展成部分示威群眾衝入香港立法會。

謝長廷指出,國際社會對香港局勢高度關切與注目,尤其是台灣對香港局勢的發展,有不得不關心的切身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1月發表對台政策的方針,表示不放棄對台灣動武,要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

謝長廷說,這次香港「反送中條例」修正案以犯罪者為對象,或許有人會認為這與一般民眾無關,「但問題是,誰來決定犯罪者?」

謝長廷認為,有關人權問題,對於想鎮壓人權的政府,國際社會關心才是制止政府暴力的力量,重視自由與民主的台灣力挺享有相同價值的香港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