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這是舅舅們過得最安心的一個年。

在家禁足了一個月之後,很多人摸著長長的劉海和完全沒型的髮型,在自己「疫情之後最想見的人」名單中,加上了理髮店Tony老師的名字。

好在,顏值高的人變成「流星花園」,顏值低的人重回殺馬特時代的日子即將過去,Tony老師在向大家招手了!

沒有Tony的日子,想他,想他……變成他!

「如果理髮店再不開門,我的弟弟恐怕要變成妹妹了。」

近日,網友們對於Tony老師的想念溢出屏幕,並多次將他們頂上熱搜。

沒有Tony老師的日子裏,誰成為了最大的贏家呢?

「有什麼好用的電推子牌子嗎?都市麗人要變成野人了。」有網友在微博上這樣提問。

19日,拼多多發佈「宅家十大熱銷商品」榜單,「理髮器」榮登榜首。

根據拼多多提供的數據,統計期內理髮器搜索次數同比增長410%,包括飛科、奧克斯、志高等品牌在內的數十款理髮器銷量同比上漲290%。

特別是最近7天,部分商品銷量短時間內突破10萬臺,平均同時在線拼單人數超過1000人;理髮器商品GMV超過3000萬元,按照30元的單價計算,這相當於全國消費者一週買了100萬臺理髮器。

拼多多上一位理髮器賣家表示,春節期間的訂單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多虧我及時撤下商品鏈接,不然後面就發不出貨了。」

在淘寶、京東等其他電商平臺上,理髮器的行情也十分火熱。淘寶上一家售賣飛科牌理髮器的店家,月銷量高達20萬,其他品牌商家的月銷量上萬的也不在少數,評論中不乏疫情期間拿自己和家人「開刀」的新手。

記者詢問多家客服,得到的回答均是這段時間理髮器的銷量十分可觀,甚至有的型號已出現缺貨斷貨,正在加速補貨中。

安排上了!達到防疫要求的美髮門店陸續開業

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陸續開工,各行各業頂著「流星花園髮型」返回工作崗位的人們,理髮需求也越來越強烈。

18日,北京市美髮美容協會官網發佈公告,平穩有序恢復正常經營活動。要求本市美髮美容行業門店達到防疫規定要求才能開業。

20日,北美協官網公示了一批北京市美髮行業的開業門店,位於回龍觀的「時尚殿堂」就是其中一家。

「原本計劃的營業時間是2月3日,因為疫情原因第一次推遲到了10日,第二次又推遲到了20日,目前店裡有一個未離京的理髮師值班。」店長何先生告訴中新網記者,店裡大概24日,也就是「二月二」當天,會逐步恢復營業。

推遲營業的這段時間,對理髮行業的衝擊也不小:「2月份的店裡基本是零收入,考慮到員工成本以及房租水電成本,確實是虧損狀態。從美團大眾官方的數據來看,美髮店2月份線上也基本是零收入。」目前,何先生所在的店也正在申請相關的商場房租減免。

這段時間能夠營業的理髮店,不僅要符合目前政府對疫情防控的要求,也要到街道備案,員工必須是留在北京、沒有去過外地的員工。

特殊時期特殊對待,何先生的店裡目前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營業期間,顧客進店要先測量體溫,商場門口是第一道,我們是第二道。所有理髮工具使用前消毒,所有一次性毛巾、披肩一客一換。髮型師、助理全部佩戴口罩,地面的頭髮做到一客一掃。」

除了這些基本的要求,店裡也積極創新:「因為不會讓客人摘下口罩,剪髮時會給客人戴劉海貼,盡量做到零接觸剪髮。」

「二月二」快要到了,往年的這天都是美髮行業最忙碌的時候。由於今年的特殊情況,理髮店對「二月二」當天理髮的顧客實行分批預約制,前一位客人完成,下個客人再進店,避免人員過多。顧客可通過微信公眾號線上預約或電話預約。

「單從美髮角度來講,因為這個行業確實需要工作人員和客人很近距離地接觸,又特別容易扎堆。所以雖然我們非常想要儘快營業彌補損失,但安全還是要放在第一位的。」何先生告訴記者,公司已經連續開了5天的視頻會議,積極商量自救方案和復工後的措施。

北京市商務局:顧客理髮全程戴口罩

21日,北京市商務局發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美髮美容行業經營服務指引》。根據指引,各區要有序組織美髮企業復工經營,滿足疫情防控條件後方可對外營業。疫情期間,建議各企業暫停提供面部美容服務。

如何保護消費者的健康安全呢?指引表示,各美髮美容企業要為門店和員工準備好體溫檢測器、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

顧客接受服務過程中應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況不得摘除。對於拒絕戴口罩、測體溫的顧客,應婉拒其入店。

員工在為顧客提供服務的過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並盡量避免與顧客聊天。

保持工位間安全距離,避免人羣聚集,每個工位的服務面積不小於2.5平方米,座椅間距不小於1.5米。

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剪)發工具應一客一用一消毒。毛巾、圍布等公共用品應一客一換一消毒。落在座椅、地面的頭髮必須一客一清掃一消毒,統一收集到塑膠袋內並紮緊袋口後再處理。

摘掉門簾,在保持室內溫度的情況下,手動大門盡量保持開啟狀態,避免反覆觸摸造成的疾病傳播風險。勸導顧客彼此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人羣過度擁擠。

多地美髮行業給「白衣天使」義剪漂亮的短髮

隨著各地紛紛派出醫護人員支援湖北,為方便醫護人員穿戴防護服、降低感染風險,美髮行業也積極行動,推出針對赴湖北醫護人員免費義剪活動,支援戰「疫」。

來自山東濟南的蘇有智和同事在正月十六便從老家返回濟南開門營業,一個偶然的機會在網上了解到支援湖北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需要剪短髮,便推出了為他們提供義剪的服務。2月11日,在山東省中醫院的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當天,蘇有智和他的朋友、同事4人,為9名出征的醫護人員免費剪了短髮。

 「反正(作為)手藝人的話,對他們盡一點綿薄之力吧。」蘇有智這樣說。

在全國各地,許多美髮公司也推出了諸如「疫情期間,醫生、警察、社區工作人員剪髮一律免費」「援鄂醫護人員一生免費剪髮」等活動,用自己的方式向戰鬥一線的工作人員致敬。

你的頭髮還好嗎?

打算什麼時候去見你的Tony老師呢?

來源 | 中國新聞社(ID:CNS1952)

作者 | 左宇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