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2436802q.jpg
(圖/美聯社)   即將進入3、4月日韓賞櫻旺季,不過,隨著日韓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不斷攀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將日、韓兩國旅遊疫情建議,從第一級「注意」拉昇到第二級「警示」。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表示,近期日韓團客出現雪崩式退團。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丁萊表示:「當初一級的時候取消了40%,可是到了二級,就是要建議你能夠不去就不要去,那我自己公司的日本團都已經取消啦,基本上就沒有什麼生意了,影響面大概最少80%以上。」

臺灣去年高達四百萬人次,赴日本旅遊,三、四月賞櫻季更是高峯。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從旺季變淡季,部份旅遊業者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日韓旅遊團少了一大半,不是退團就是延期。鳳凰旅遊總經理卞傑民表示,日韓的退團數量跟同期比起來,多了差不多將近五成,公司行號包團部分,大部分將時間往後挪至年中到8月左右。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說:「旅行業其實是很兩頭為難啦,有的期待是從一級跳到三級啦,就是全部都不出團,航空公司那一端就必須全額都退還。」

學者表示,由於目前日韓旅遊警示,目前是第二級,並沒有達到航空公司退團標準,仍需酌收5%補償費用。觀察日韓疫情發展狀況,不排除會升高到第三級,屆時旅行社扣除必要費用後,其餘旅費需全額退還民眾。旅遊業者表示,現階段歐美長線旅遊,還有團客生意,但就怕疫情蔓延全球,景氣陷入史上最大寒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