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前往駿洋邨接受隔離的男子,向傳媒展示勝利手勢。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港府安排第三架包機接載五名在「鑽石公主號」的非密切接觸者港人今凌晨啟程返港,包括一個家庭的三姐弟,而三十名密切接觸者不會隨機返港。不過早兩架包機接載回港入住駿洋邨檢疫的港人,除了一名七歲男童發燒證實在病毒測試呈陰性,昨據悉多兩名男子發燒送院,其中一人初步陽性,另一人未有結果。事實上登上包機的人士經日本當局檢測呈陰性,返港後再疑似發病。日本當局昨表示,有二十三名已下船乘客在隔離期內,並未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承認出現失誤,港府表示正跟進當中有無涉及港人。

第三架包機預計今日凌晨一時四十五分由東京羽田機場返港,接載餘下檢測後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非密切接觸者港人,包機預計今早抵港。而三十名密切接觸者不會隨機返港,大部分人今日由日方移送至岸上隔離。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昨晚表示,第三班包機將接載五名港人回港,其中兩人早前獲準下船,並在東京租住酒店,經政府聯絡後乘搭包機返港;另外三人為三姐弟,昨晚已取得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因此獲準下船,並可乘今次包機返港。他補充,截至昨日有七十名「鑽石公主號」港人乘客確診新冠肺炎,政府仍會繼續跟進。據悉,區志光及入境處處長曾國衞等官員亦會隨機返港。

  至於較早前經包機返港的「鑽石公主號」乘客,在日本當地檢驗時全屬陰性,所有回港的乘客均已獲安排入住駿洋邨檢疫中心,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一名六十八歲男士及一名七歲男童分別在昨日及前日發燒,各自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該男童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反應,而據稱該男子則對病毒初步呈陽性反應。另外,衞生防護中心亦指,另一名駿洋邨的五十九歲男子發燒,昨午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未有結果。

  共同社報道,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昨日稱,「鑽石公主號」郵輪有二十三名已下船乘客在二月五日起的隔離期內,並未實施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承認失誤。加藤勝信道指,會深刻反省失誤,採取徹底措施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至於昨日經第二架包機返港的乘客,包括八十二名香港居民和兩名澳門居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兩名包機澳門居民,以及一名自行到港的澳門人,已經由澳門政府安排專車,在機場直接接載返澳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要確保下船的港人測試呈陰性、無病徵及適宜登機才安排各人乘坐包機返港。至於會否安排於確診者有緊密接觸港人返港,陳肇始指,首先向日本當局確認人數及名單,乘搭飛機前要需確保測試呈陰性,需要再研究飛機上的保護裝備、風險管理和感染控制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