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澳洲日前從鑽石公主號撤回逾一百六十人,兩名澳洲人撤離返國後,接受新冠肺炎檢測卻呈陽性。澳洲衛生官員表示,兩人稍早在日本檢驗結果都呈陰性,但對於他們後來驗出病毒「並不意外」。

澳洲衛生部官員說,從「鑽石公主號」撤回澳洲的逾一百六十人「在日本新冠肺炎檢測,結果都呈陰性」。所有乘客返國後都接受檢疫,「發現六人有輕微呼吸道症狀,有的也出現發燒。其中兩人後來接受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陽性」。官員說,原先驗出陰性反應的人,後來出現陽性反應「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日本當局檢驗展開之際,疾病持續在船上傳播。這些人抵達澳洲本土北方的熱帶海外領地後,將在當地接受十四天隔離。

澳洲北領地衛生官員斯蒂芬斯說:「這兩人狀況良好,只有輕微不適,症狀類似感冒,不一定要住院,但很有可能會在他們所在州的醫院接受治療。」澳洲首席衛生官員墨菲表示,病毒有可能傳播出去,特別是傳給那些在(撤離專機)澳洲航空上坐在患者附近的人。墨菲告訴記者:「我們將密切觀察當時在機上坐在罹病者附近的那些乘客。」他還說:「未來幾天可能會出現更多有病毒反應的人。」兩名確診者「一人是年長者,另一人較年輕」。

「鑽石公主號」發生集體感染,至少有六百三十四人確診。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週四公佈分析結果指出,在乘客和船員被要求在房間裏待命之前,船內是平均一名感染者傳染給五個人的高風險環境。他說,自厚生勞動省要求乘客和船員待在房間裏的本月五日起,平均傳染人數減少到一人,「通過採取對策,感染急速縮小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