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診間助理:

第一次寫離職單,驚覺兩年了,好快又好慢。
進診所服務,一直都是人生規劃之外的事情,而兩年的期限才是規劃之內的事,
原先打算邊工作邊考試,但尚未成器,兩年了,依然在落榜中徘徊。不過,考試確實不是我的人生之必要,但是它符合我的需要,所以它暫時是我的目標。

要說對這工作後悔嗎?我會回答「會」,但不否認它為我帶來的一些改變。不過,我不後悔認識一群好夥伴。最有收穫的能力,大概就是「時間管理」吧,熟悉一些工作事項,在對的時間點做對的事情,當然,學著裝忙也是必要技能!有時候想起以前自己菜鳥時的蠢樣,其實也是挺踏實的。

剛開始這份工作的前半年,我非常迷惘,除了適應,也對於人生規畫迷茫,只是日子過了,很多事情自然熟悉,心態調整好了,看到就是自我價值而非體制本身。

然後,再將鏡頭轉向了「人」,人其實是這間診所裡頭最美的風景,並非指病人本身,而是那份「人情」。我一直都覺得「沒有誰就不會有誰」,實際上也確實是如此,這是緣份上牽動的事情,而牽上好的就在互動中累積友誼,不好的就算是學著看人性,想著「哦,原來還是有這樣的人。」

不忙的時候,有時來點「職場性騷擾」,或是點心時間,只能說一群女孩聚一起時光也是挺愜意,即便有時不能理解的習慣與作風,但在忙碌時候互相拉上一把,其實就很可貴。這個職場是相當需要互助,如果只做份內事,是絕對沒辦法適應,除非是待上很久的人,那麼就有份職場地位可以使喚下屬做事情,但我依舊覺得帶人要帶心,所以我一直覺得還好我有好主管。不然,此時此刻,我不知道自己又身在哪裡了。

職場有很多細節很有趣。好比說「欸,這個字怎麼唸?」不時將患者名字喊錯,可能社會喜歡取「特別」的名字以免撞名,大概跟撞衫會懊惱的意思一樣,取名字的人也很懊惱吧。當然也有可能是家人給予生命期待的「有故事的」名字。不常來的患者,我通常要叫錯好幾次才會記得阿。

雇主會從工作細節,來分辨妳這個人的好壞,反之,我也很愛拿細節來分辨雇主好壞。有時也會從細節來看患者的好壞,當然,我不愛兩極論,只是先用這樣的方式來訴說,感覺比較清楚明瞭。每當拿藥布時可以觀察一點人性,有患者夠就好,有些人則想要更多,有些根本看內科還是會跟你拿藥布,有些誠實的跟你說著他不需要。有少部分的人更好,會把裝藥布的藥袋收集起來帶給你,告訴你還可以用,也有些人整個包包都是貼布,根本抱持神奇的收藏心態,可當你痠痛時,卻仍不吝嗇地給予。所以人性很有趣。


新人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該承擔與不承擔的事情,其實都是靠體諒,能體諒倒也不再細分太多。不能體諒的就謝謝不要再連絡。帶新人真的不是一件輕鬆事,還好我滿愛認識新朋友,雖然新朋友都滿短暫的......不過因為姐姐當初也是好好帶著我,所以我也是相對會想好好帶人,這是良好傳承。

然後,就讓我以ㄧ串列點來結束我的不捨吧!

---

有一陣子都誤以為是門壞掉,原來總是在診所門外等待主人的小白,不時讓自動門打開、關上,無限循環,直到主人看完診離開。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可愛。

有個女孩叫開心,另一個大女孩跟她說她叫快樂。看到她心情就很好阿。

我們可以從等藥看出一個人的風度與瘋度,當然,只是片面印象而已。

急性子也是可以看中醫,但你要能做到相信,相信醫生。

醫師和診助存在著不可能抹滅的階級關係,也能輕易看見雙面人(患者)在此棲息,而且比翻書還要快的態度,偶爾真令人嗤之以鼻。不過,這不能責怪人本身,或許我也會。

怕針的人不一定是怕痛,她,只是單純畏懼而已。

天天寫藥袋,天天算日子。

請記得代客煎藥幕後的艱辛。我想這只有洗過鍋子的人才懂。

無理取鬧的客人,只是固執的堅持己見,走不出真正的溝通。

有時院長的權威可以「適時的」輕易搞定很多棘手的個案。

很神奇合拍的同事要提離職總是第一個跟我說。我到底是有什麼神奇的特質?

固定喝三杯青草茶就走的人,從沒看過他掛過號。直到我離職也是。

玻璃瓶裝的愛心桂圓紅棗茶很好喝,這輩子喝過最好喝。

謝謝侯醫師教我燒艾粒。

陌生的先生謝謝你,「不是你的錯,是制度!」,雖然那次好像還是被院長罵了(也忘記為何了),但謝謝你。

流動率高必有原因,祝福每個人都流向美好的地方去。

總是不停揮手再見的潘爺爺,被針時的表情莫名可愛,希望您一直健康。

患者一句「見到妳真好」,就足以讓我笑著面對整天的工作了。

某次跟診,聽到鳥兒醫師對患者說「不去嘗試,怎麼知道結果。」這句話就一直牢牢被我記著。

後來,聖誕節我會想到的東西就是一大盆聖誕紅以及護目鏡。

佛光山的煙火超級美麗。

人生第一次點痣,第一次染髮,第一次偷車,第一次碰到同生日的女生,第一次能和那麼多隻貓玩耍,一次都在這段日子中達成。

我超喜歡大叫同事的名字。一個字兩個字三個字。

我還記得名字的,絕對都是好好記得了。

謝謝教我晚班櫃檯的妳,很榮幸有認識在天上飛的朋友。

下班時有人幫妳打卡還趕緊幫妳拿包包準備閃人,
煮藥時有人貼心幫妳提下樓,忙碌跟診時急忙救援,
小細節就是點滴在心頭。
好同事就是在工作裡頭累積默契,我就是在說妳,親愛的。

偶爾聚餐很解疲憊,然後周一就分享僅存的美好周日假期。

然後,真要感謝的絕對是,曾經帶過我的人,
以及兩位「心靈導師」與「生活導師」,妳們是我第一份工作的貴人。
總是要人家「講重點的」姐姐,以及總是相當有速度的姐姐,
妳們是診所裡最美好的一段風景,每每看到妳們認真的模樣,都會期許自己走到妳們那階段時,能夠有成熟的心態去面對很多問題,當然,兩位的幽默感,讓我的眼睛不時縮小嬰兒肥不時綻放。










2014.04.25 我開始上課了。

2016.04.22 最後一診,捨不得,但我下課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