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清華攜手合作再升級

  共建世界一流研究生院

  3月29日,作爲清華大學國內唯一的異地辦學機構,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正式揭牌,深圳市與清華大學市校合作進一步升級。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副市長王立新,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副校長、教務長楊斌出席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揭牌儀式。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正式揭牌

  深圳市發改委、教育局、科技創新委、財政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清華大學校辦、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處、財務處、國際教育辦、經管學院、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深圳研究生院等相關負責人及部分教師代表,以及騰訊創始人之一、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榮譽理事長陳一丹,深圳鵬瑞集團董事局主席、鵬瑞啓航公益基金會發起人徐航,北極光創投創始人鄧鋒等出席會議和儀式,共同見證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的揭牌。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由清華大學與深圳市委市政府攜手成立,在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和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面向全球延攬優秀教師和研究生,通過高層次的國際合作,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高質量的創新實踐,建設國際一流研究生院,助力清華大學“雙一流”建設,爲深圳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區域可持續發展增添創新動力。

  理事會會議現場

  當天先期舉行的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院長、執行院長、副院長人選。理事會設兩位共同理事長,分別由陳如桂和邱勇擔任;理事會共19 名成員,雙方各派出8位理事,另設社會理事3名。理事會任命楊斌兼任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院長,清華大學副教務長、國際教育辦公室主任高虹任執行院長,清華大學副祕書長、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院長康飛宇和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長、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共同院長張林任副院長。

  陳如桂講話

  陳如桂主持理事會並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清華大學長期以來對深圳的關心、支持和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說,清華大學作爲國內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幟,爲國家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爲深圳等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撐。這次清華大學國際研究生院落地深圳,爲深圳這座城市增添了新光彩,爲深圳高等教育的創新發展增添了新動力。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將全力支持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建設,加強人、財、物等方面的保障,與清華大學一道,大力支持學院打造一流的學科、引進一流的師資、培養一流的人才、創造一流的成果,早日成爲世界一流的國際研究生院,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突出貢獻。他希望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在建設過程中要充分體現國際化的辦學特色、創新的辦學機制、產學研資用的深度融合。相信未來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一定能夠辦成世界一流的研究生院,成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創新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

  邱勇講話

  邱勇代表清華大學感謝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來對清華的信任與支持,感謝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理事會全體成員的投入與付出。邱勇表示,清華與深圳始終保持着最親密的夥伴關係,長期以來雙方密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作爲清華大學首個、也是國內唯一一個異地辦學機構,學校有信心把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建設成爲世界一流的研究生院,真正體現出清華的辦學定位和深圳的創新高地引領作用。邱勇說,深圳是最具有創新精神的城市,清華也是最具有變革精神的大學,自強的清華人永遠不缺少創新的勇氣和變革的精神。希望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抓住機遇,主動服務地方高質量發展,服務提升深圳創新形象,成爲連接深圳與國際的橋樑。作爲清華大學深度參與創新驅動戰略實施的重要舉措,深圳國際研究生院要持續提升辦學質量,打造國際合作辦學的新高度。邱勇表示,清華願與深圳一起,以時不我待的“深圳速度”紮實推動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建設,在注重規範管理與機制創新有機結合的同時,保持定力,堅守標準,集聚一流師資,深度融合交叉,相信在深圳強有力的投入保障與政策支持下,一定會創造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的發展奇蹟。

  陳一丹、徐航、鄧鋒(從左到右)三位社會理事建言獻策

  三位社會理事在會上爲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的發展規劃建言獻策。陳一丹希望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堅持“國際”視野與標準,多聘請一批產業導師,打開社會、產業和學校之間的圍牆,將產業導師與學術導師結合起來,把校園辦到產業中去;突出全球領導力的培養,主動迎接全球議題的挑戰。徐航表示,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不僅要服務產業應用,也要充分重視基礎學科的建設,要出世界一流的原創性科學成果,將目光放得更加長遠。鄧鋒表示,深圳是創新創業的沃土和前沿,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要突出創新創業教育,要把既懂技術又懂管理並有企業家精神的人才培養放到重要位置。

  會上審議通過了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章程,討論了國際研究生院發展戰略的設想和工作推進思路,以及經費保障建議原則等事項。

  在隨後舉行的揭牌儀式上,陳如桂、邱勇、王立新、楊斌共同爲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揭牌。王立新、楊斌在揭牌儀式上分別致辭。深圳市人民政府祕書長李廷忠主持揭牌儀式。

  王立新致辭

  王立新表示,今年是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的開局之年,希望國際研究生院秉持清華百年精神,充分發揮人才和科研優勢,將更多優秀人才和原始創新成果引入深圳培育成長。深圳市政府將全力爲清華大學在深發展做好服務保障,推動市校共贏發展,攜手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楊斌致辭

  楊斌在儀式上宣佈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的首個博士培養項目——清華大學創新領軍工程博士粵港澳大灣區項目將於今年正式啓動。作爲清華大學首個面向國家重點區域開設的工程博士培養項目,將面向服務於大灣區的國家重點行業、創新型企業人員招收攻讀工程博士專業學位的研究生,培養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科技創新領軍人才,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工程高端人才培養的新格局。項目招生培養領域爲電子與信息、先進製造、能源與環保三個領域,採用“申請—審覈”制,錄取學生爲非脫產定向培養,培養過程包括課程學習和學位論文研究工作,課程學習在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完成。在培養模式上,項目強調學科交叉創新,培養研究生解決複雜工程技術問題、進行工程技術創新、組織工程技術研究開發工作的能力及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國際視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在課程設置方面,包括創新模塊、工程領域專業課程、領導力及職業素養等課程模塊。在論文研究方面,工程博士生將結合工程技術中的關鍵問題選題,做出推動重大工程創新、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技術進步的創新性和實用性成果。同時,將結合國際化培養特色,增加海外調研學習環節,包括海外短期訪問、海外知名企業考察調研等。

  據悉,該創新領軍工程博士項目將於4月份啓動招生,首批學生將於今年9月入學。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地處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深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至2035年,大灣區將建成爲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羣,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清華+深圳”的結合2.0版將激發更多創新活力。

  深圳市與清華大學有着長久的合作歷史和良好的合作基礎。早在1996年,清華大學和深圳市合作創辦深圳清華研究院。此後,雙方一起創造了很多個“第一”。2001年,清華大學和深圳共同建立了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這是清華大學在北京之外設立的第一個研究生院,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本部以外的研究生院。2014年,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成立,成爲清華第一次與國外著名大學合作創辦的教育科研機構。2018年11月,在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和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的基礎上成立的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正式獲教育部批准設立。這是清華大學在國內唯一的異地辦學機構,也是清華大學在深圳辦學的2.0升級轉型之作。

  合影

  新成立的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將圍繞能源材料、信息科技、醫藥健康、智慧城市、海洋工程、環境生態、創新管理七個主題領域,展開面向地區及產業需求、與企業深度合作的研究生培養,通過教育模式創新,打造新型專業學位項目,吸引全球優秀生源,培養技術領軍人才和創新管理人才。

  文 | 高原

  圖 | 段鴻傑、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

  編輯 | 李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