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張帶奶奶去檢查身體,奶奶空腹血糖8.0mmol/L,醫生說血糖還可以。

而小張的體檢結果顯示空腹血糖8.0mmol/L,醫生卻說血糖高了,趕緊去做糖尿病篩查。

爲什麼同樣的結果卻有不同的解讀呢?如何正確解讀空腹血糖數值呢?

空腹血糖8.0mmol/L,已經超過了正常人空腹血糖水平(3.9-6.1mmol/L),也超過了糖尿病診斷標準的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

但是具體這個數值高與不高、問題大與不大,還得針對不同的人羣,不同的時期和不同的監測次數而不同對待。

其次,高與不高只是做一個判斷定性,其實監測者心裏最關心的還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數值,怎樣去解讀這個數值,這樣的數值對自己有沒有危害,從關心血糖數值到關心遠期結局的心理。

空腹血糖8.0,高還是不高

高與不高,要個體化分析,不能一刀切。

不同人羣空腹血糖參考值

人羣 嚴格控制 一般控制 寬鬆控制 參考值(mmol/L) 8.0mmol/L
新診斷糖尿病、非老年、無併發症、降糖治療無低血糖風險等
  1. 4—6.1
很高
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羣、伴有穩定性心腦血管病等
  1. 1-7.8
較高
糖尿病伴嚴重的併發症、老年、精神或智力障礙、存在腫瘤等
  1. 8-10.0
正常

空腹血糖8.0mmol/L的原因及對策

1.確保監測方法、試劑準確和有效

確保監測儀器的準確度,試劑或試紙條在有效期範圍內,監測方法正確,否則可能造成監測數值可靠度不高,不能作爲參考指標。

2.確保監測的數值是空腹

醫學空腹:指的是睡前到第二天清晨,間隔保證8~10小時,時間太長或太短都不能準確反映實際水平。

有的患者晚餐進食很晚,到第二天清晨未達到8小時,血糖可能會比實際水平高;有的患者晚餐正常時間進食,第二天監測時間上午10點或更晚,空腹超過10小時,造成血糖比實際要低。

3.辨別是否處於應激期

監測血糖時,建議不要在身體應激期(感染、手術、外傷、情緒激動等)監測,人體處於應激期時,機體升糖激素相應的分泌增多,造成血糖數值比實際情況高,參考價值降低。

4.偶然一次還是經常,辯證看待

上面3點情況覈對無異常,再次看待這個血糖值是否偶然現象。

最後,對於空腹血糖不只是8.0mmol/L的情況,還有更高9.5mmol/L或者10mmol/L的情況,判斷它高與不高,也必須根據個人情況決定,不能簡單粗暴定性。

應結合不同情況,不同對待,最重要的是明確高與不高後,採取正確方式對待,減少高血糖的危害,延緩併發症的進展,改善遠期預後。

作者:李秋紅

精品推薦

許樟榮 (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6醫院

許嶺翎 北京協和醫院

《糖尿病之友》雜誌社

《糖尿病之友》雜誌社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