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

特朗普在演說上強烈批評中國的貿易手法,同時呼籲北京當局維護香港的自由與民主生活方式,並信守《中英聯合聲明》,被視為他迄今對香港問題最強力的評論。

特朗普呼籲北京當局維護香港的自由與民主生活方式。AP圖片

特朗普說,他的政府正「密切注視」香港的示威,說:「全世界都期待中國政府信守與英國達成的具約束力條約,維護香港的自由、法律制度和民主生活方式。」他說:「中國如何處理目前局勢,將很大程度表明在世界和未來的角色。」他說,他視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偉大的領導人。外媒認為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提及香港令人意外,之前一直是美國國務院要求中方尊重《中英聯合聲明》。

特朗普也列出一長串他所謂中國的不公平貿易措施。他說,中國「擁抱的經濟模式仰賴大規模的市場障礙、大量的國家補助、操縱匯率......強制轉移技術,以及竊取知識產權,還有大量的商業機密。」

特朗普呼籲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AP圖片

他說:「多年來,這些(貿易)陋習受到容忍,忽視或甚至鼓勵」,因為「全球化」使得世界領袖忽視自己國家的利益,「但就美國而言,那種日子已經結束了。」

美股杜指早段向好,升穿二萬七千點,但特朗普在聯合國發言批評中國的貿易手法後,美股全綫轉跌,杜指中段跌二百一十二點見二六七三七點。納斯達克指數跌一百三十三點,報七九七九點。

特朗普指美國政府密切留意香港動態。 資料圖片

另外,新華社報道,上海合作組織祕書長諾羅夫前天就香港局勢發表聲明,表明上合組織成員國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香港事務的共同立場。

上海合作組織是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印度八個國家組成的一個國際組織。聲明如下:上海合作組織堅定支援維護國際法的權威地位,主張恪守《聯合國憲章》,特別是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保障各國利益原則。為此,上合組織呼籲外部勢力放棄任何可能導致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局勢惡化的行動,停止為香港地區恢復秩序和穩定製造障礙。

香港局勢引來中外關注。 資料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