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夏治斌 劉頌輝 上海報道

一份網上盛傳的長期停工通知單,使得國通快遞陷入輿論的旋渦之中。

3月22日,國通快遞人事部下發的一份停工放假通知顯示,自2018年以來公司經營困難,處於嚴重虧損狀態,目前已經處於停工狀態,並且爲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做了努力,但預計在未來公司仍將長期處於停工狀態。公章顯示的是上海紅樓快遞集團有限公司。

對於網傳的“關停”傳言,3月28日,國通快遞在其官網發表聲明稱,公司正處於轉型之中,企業轉型屬於企業的自我修復,其中有模式的轉型、運作的轉型、組織架構的轉型等,無法避免人員的梳理和優選。全新的業務,需要全新的團隊。因此,報道中涉及的個別員工的放假通知,其實是國通快遞內部基於新型業務的人事調整策略,而非被動關停的不實之論。

3月29日,《中國經營報》記者實地來到上海松江區九亭鎮的國通快速公司總部,現場已有來自遼寧、河北、甘肅、北京等全國各省市的網點加盟商在等國通辦理退網、退款。通過多方採訪,部分網點加盟商向記者表示,他們當中有些人退網申請已經有半年以上了,但目前還在等待退款中。

對於各地上百個加盟商來到公司總部要求退網退款,國通快遞副總裁盧紅彬向記者表示:“都是加盟商正常的退網,手續哪能一下子就辦好,需要提供資料、進行對賬等程序。一般要3到6個月才能完成退網。”

國通快遞綜合中心的負責人也有類似說法:“公司目前經營正常,全國有兩三千個網點,這些都是正常的退網。”當記者以加盟商的身份詢問辦理退網的工作人員,現在提交退網申請什麼時候能拿到退款,該工作人員表示,兩三個月就能拿到。

加盟商退款難

3月29日上午9點,記者來到國通快遞公司總部,就已經見到有多位加盟商在國通總部辦公樓內,此外還有各地的加盟商陸陸續續地趕來。

記者現場瞭解到,各地趕來退網退款的加盟商中,有很多人已經來上海四五天,他們就住在國通總部附近的賓館,中午飯都是在國通食堂買飯票解決。“一天住宿200多元,加上吃飯等其他的費用,一天就得300元,有的人沒拿到錢,只是申請了退網就回去了,因爲耗不起,我們只想早點拿到錢回去。”一位來自甘肅的網店加盟商王先生向記者說道。

據王先生介紹,甘肅來的加盟商有四五位,他們的押金加起來有十來萬元。自2012年國通成立以來,他們就加盟國通,但是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收入主要靠給其他快遞公司代理。“從2018年10月以來,再也沒收到快件,國通就讓我們等着。願意耗着就耗着,不願意耗着就退網,但是退網也沒有錢。有些想今天拿到錢的加盟商就得打折,不能拿到全部的押金。”王先生直言,“我們下面還有加盟商,現在身上還有債務,國通的每個省公司已經人去樓空。”

記者發現,在國通總部辦公樓,辦公的人並不多,除了三四位給加盟商辦理退網手續的工作人員外,其他都是各地趕來的網點加盟商,一樓很多的辦公室都處於空置狀態,無人辦公,有些辦公室門上還貼有封條,內容顯示是上海紅樓快遞集團有限公司於2019年1月25日封。

對於辦公室被封,國通快遞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是因爲過年期間所有的辦公室都會被封掉,空置的辦公室也是因爲公司用不完。

同時,記者瞭解到,院子內的南北倉庫都是國通快遞的資產,只是分別租給智通快遞、順心捷達,裏面的貨物都不是國通快遞的。其中,智通快遞的倉庫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因爲國通快遞倉庫用不完,他們已經租國通快遞的倉庫一兩年了。順心捷達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才搬過來一個多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