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對於美國在中東增兵及增設軍備一事感到不滿,揚言將對發動攻擊的外國勢力報復。圖為 22 日伊朗舉行兩伊戰爭爆發39周年閱兵典禮。(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伊朗對於美國在中東增兵及增設軍備一事感到不滿,揚言將對發動攻擊的外國勢力報復。圖為 22 日伊朗舉行兩伊戰爭爆發39周年閱兵典禮。(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遭襲,美國宣布增兵中東、加強武器設備以協助沙國防衛,引發伊朗不滿,伊朗總統魯哈尼( Hassan Rouhani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 Javad Zarif )、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薩拉米( Hossein Salami )接連喊話,警告外國勢力切勿介入中東區域事務,否則將採取反制措施,甚至不惜摧毀一切入侵行動。

綜合外媒報導,沙國油廠事件,沙國與美國皆認為是伊朗在背後所為,沙國外交國務大臣朱貝爾( Adel al-Jubeir ) 21 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訪問時透露,若該攻擊真是從伊朗境內發動,將被視為戰爭行為,但沙國當局仍希望能和平解決。然而,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薩拉米 21 日出席伊朗 1 場軍事能力展覽會時卻聲稱,伊朗已準備好迎接戰爭,任何發動進攻的國家都將成為戰場;薩拉米並告訴國營傳媒,伊朗會將任何襲擊都會視為入侵行動,並將採取懲罰,直到摧毀一切入侵行為。

除了軍方高調嗆聲,在 22 日的「兩伊戰爭」爆發 39 周年閱兵典禮上,伊朗總統魯哈尼( Hassan Rouhani )的發言也相當耐人尋味。魯哈尼先是意有所指,稱外來勢力可能在波斯灣引發麻煩與不安,暗示美方增兵的舉措並不妥當;接著又向鄰近國家伸出「友誼之手」,說「我們準備原諒他們(鄰國)過去犯的錯誤,因為我們正面對伊斯蘭與本區域的共同敵人,這意味著美國和猶太復國主義正在尋求利用分裂帶來的優勢」。

比起薩拉米的軍人強悍風,作為一國領袖的魯哈尼則採取軟硬兼施的手法,並說將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提出和平倡議計畫,顯示區域合作如何「為波斯灣,阿曼海域和荷莫茲海峽創造安全」。此外,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 Javad Zarif ) 21 日接受美國《 CBS 》訪問時亦稱,相信伊朗不會是主動開戰的一方,但也坦言沒有信心能避過戰爭。

「我不認為這類的姿態(美國增兵及增設武器設備)對情況有所幫助,真正會有幫助的應是該終止葉門戰爭。」扎里夫批評,美國目前的做法搞錯方向,葉門的戰爭已持續超過 4 年,但美國和沙國拒絕談判,還以為自己能在 4 週內打贏戰爭,而事實證明,美軍及西方國家的武器對結束戰爭毫無助益。扎里夫也強調:「我沒有信心戰爭可以被避免,但我確信伊朗不會是開戰的一方,也確信開戰方不會讓戰事完結,意味著這不會是一場有限度的戰爭( limited war )。」

雖然雙方狂嗆難聽話,但美伊沙似乎都希望避免以戰爭做為第一手段。然而,檯面下各方角力仍持續進行;華爾街日報指出,發起沙國油廠攻擊的胡塞組織,已再度向沙國與美國示警,稱伊朗正準備發動新一輪攻擊,並希望胡塞能參與其中;同時沙國產油進度也不盡順利,部分客戶甚至收到延後預定原油出貨時間的通知,恐讓全球油市再度陷入不安。隨著聯合國大會即將展開,中東問題的浮上檯面,恐也讓國際社會壟罩在陰霾之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