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pixabay)

 

每次世足賽,媒體總會給各個國家隊安上許多暱稱,比如西班牙幾乎都會用無敵艦隊來稱呼,日本則是東洋武士;日本被稱呼為武士台灣人應該都知道為什麼,但為何叫無敵艦隊?這需要一點歷史知識才會瞭解。

 

無敵艦隊其實是個失敗的遠征艦隊

 

地理大發現後,西班牙的海軍開始稱霸全球,到了十六世紀,英國海軍開始挑戰西班牙的地位,為了懲戒英國,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在1588年派出一個擁有150艘大型戰艦的艦隊遠征英國,名為無敵艦隊,或是「不可擊敗的艦隊」;然後它被擊敗了,英國取代了西班牙的地位,開始了稱霸世界的進程。

 

無論如何,無敵艦隊終究是西班牙史上的一個成就,因此常被媒體用來誇美西班牙足球強權。

 

荷蘭為何叫無冕王?

 

之所以叫無冕王是因為荷蘭運氣很背,明明荷蘭是與巴西、德國、西班牙等國同層級的足球列強,甚至荷蘭球隊被稱為最具觀賞性的球隊,卻始終拿不到世足賽冠軍;荷蘭打進了決賽三次,輪了三次,十分悲情。

 

另外,因為荷蘭隊穿橘色球衣而被稱為橘子軍團。

 

巴西森巴軍團、阿根廷探戈軍團

 

巴西足球風格常被誇讚腳法華麗,有人歸功於巴西人愛跳的森巴舞,媒體時常稱巴西隊為森巴軍團。同樣的邏輯,阿根廷隊被稱為探戈軍團就是因為他們獨特的阿根廷探戈舞。

 

阿根廷也因為藍白相間的國旗與球衣而被稱為藍白軍團,對台灣人來說這名字可能會有點滑稽。

 

英國三獅軍團何解?

 

英國足球隊被稱為三獅軍團是因為他們的隊徽上有三隻獅子。獅子是歐洲紋章上常引用的動物。荷蘭隊隊徵也有獅子,通常是橙色的,所以荷蘭隊又被稱為橙獅軍團。

 

德國坦克掛保證

 

坦克並不是德國人發明的,但德國二戰時利用坦克車發展出全新的戰術,發揮出強大戰力,其精銳的坦克部隊曾是難以打敗的夢魘;或許因為如此,德國足球隊被暱稱為坦克,又叫德國戰車。

 

紅魔有好幾個

 

因為球衣顏色的關係,比利時、智利與南韓都被稱為紅魔鬼,比利時被稱為歐洲紅魔、智利被稱為南美紅魔。

 

高盧雄雞怎麼來的?

 

法國隊被稱為高盧雄雞,高盧與雄雞兩個詞是怎麼來的?法國古代稱為高盧,是羅馬人對當時佔據法國地區的日耳曼人的稱呼。至於雄雞,是因為法國人認為雄雞有警惕小心、驍勇善戰和精力充足等含義,因而法國球隊被稱為雄雞。

 

太極虎、五盾之獅、黑星軍團

 

有時暱稱來自國旗,比如南韓的國旗上有一個太極,所以南韓球隊被稱為「太極虎」;葡萄牙國旗上有五個盾牌,因而他們的球隊被稱為「五盾之師」;非洲的迦納則因為國旗上有一個黑色的五芒星而被稱為「黑星軍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