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週痛失兩邦交國,韓國瑜國政顧問張善政(中)痛批蔡英文政府外交與兩岸政策錯誤。(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20)

南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羣島與吉里巴斯在一個星期內接連與中華民國斷交,投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懷抱,總計蔡英文執政3年半以來,已有7個邦交國斷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表示,蔡政府兩岸政策錯誤,有再多的外交部不長也不夠用。

吉里巴斯在今(20)日與臺灣斷交,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張善政下午與外交小組顧問陳一新教授、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召開記者會,退批蔡英文政府的外交與兩岸政策錯誤。

張善政一開頭就痛批,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錯誤,認為總統不是跟中國對抗,就是跟北京投降,這種二分法非常有問題;馬英九政府時代也不接受對岸的「一國兩制」,都沒有丟掉邦交國,韓國瑜的兩岸政策也不接受一國兩制,邦交國一再流失,很顯然蔡英文的兩岸與外交政策非常有問題,應該發展既不投降,有不敵對的兩岸政策。

在吉里巴斯宣佈斷交後,外交部長吳釗燮再度宣佈負政治責任,願意請辭,但是又遭到蔡英文慰留,張善政說,蔡英文當然慰留,因為蔡總統很清楚知道問題不再外交部長上,問題在她身上,在兩岸政策沒有改弦易撤的情況下,有十個、一百個部長也不夠用。

張善政質疑,如果再給蔡英文連任,邦交國還準備要掉幾個?邦交國數目恐怕兩隻手的手指頭就數得出來,到時候會是無法令人想像的地步,變成國際孤兒,成為民選總統外交成績最難看,「妳還有什麼臉選總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