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廊坊西部,連接北京的城際鐵路已經在廊坊境內開工建設,工程簡介中明確2022年12月31日竣工,部分標段線路圖也來了,可以看到線路在廊坊的具體走向以及廊坊東站、廊坊東站前特大橋等內容!

  城際二期將北延至懷柔南站

  與京沈客專、京張城際銜接

  線路全長111公里的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是京津冀區域城際鐵路網中最內部一條半環型聯絡線,也是北京新機場“五縱二橫”綜合交通主要軌道幹路。其南端在固安東站接軌經京雄城際和京港臺高鐵與高鐵網連通,二期工程將北延至懷柔南站與京沈客專、京張城際銜接。沿線分佈首都機場、北京新機場兩大機場及城市副中心、亦莊、順義等重要新城。

  據悉,工程建設完成後將成爲京津冀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承擔沿線城際客流,兼顧部分跨線客流,對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完善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布局,服務北京新機場旅客集疏運具有重要作用。

  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項目概況

  北京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是京津冀城際線網中的一條重要線路,分兩期進行建設,其中,一期工程大體爲東西走向,連接廊坊東站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二期工程大體爲南北走向,連接首都國際機場和廊坊東站,中間途經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期工程起自廊坊東站以東京冀省界處,經廊坊市廣陽區、北京市大興區,終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南京冀省界。

  該工程共設4座車站,分別爲廊坊東站、空港新區站、新航城站和新機場站,在廊坊境內設動車運用所1座。這條線路的設計標準爲雙線城際鐵路,設計速度爲200公里/小時。

  空港時代利好城市發展

  借勢京津冀協同發展,廊坊大量承接了北京外溢的優質資源和高新產業,二月底,北京還和廊坊舉辦了項目推介會,多家北京企業已加速佈局廊坊,計劃安排資金達300多億元。

  在小編看來,這些也只是產業協同發展的縮影,隨着新機場的建設,“臨空經濟”這一概念進入廊坊人的視野,這片在京津間熠熠生輝的熱土,迎來了臨空經濟發展的黃金機遇期。

  據瞭解,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定位爲“全球臨空經濟區4.0模式新典範,京津冀融合創新動力源”。數據顯示,臨空經濟區總面積約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約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約100平方公里,大部分在廊坊。

  配合新機場綜合型、國際型航空樞紐的定位,廊坊臨空經濟區將發展定位爲國際化空港樞紐地區,環渤海地區、首都經濟圈及河北省的綜合性門戶新區和核心空間增長點,廊坊市次中心區域。

  隨着京津冀協同發展步伐加快,處於北京半小時生活圈的廊坊,正迎來戰略發展的風口期。協同發展,交通先行。隨着各項交通建設工程的順利推進,廊坊也將加速駛入與京同城新時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