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賈 麗

  一石激起千層浪,千億元市值的明星企業——格力電器的股權轉讓事宜,引發外界無限遐想。

  近日,公司公告稱,大股東格力集團擬通過公開徵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其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的股票,可能涉及公司控股權變動。

  對此,珠海國資委內部人士表示,關於“轉讓格力電器股份”事宜的細節及進展,還需以公司方面公佈的信息爲準。對於《證券日報》記者提及的厚朴投資伸出“橄欖枝”的情況,其並未肯定,也未否認。格力集團方面也表示,“不清楚”。

  不過,在採訪中,厚朴投資相關負責人卻明確向《證券日報》記者表達了對格力股權的興趣,他稱:“我們認爲格力電器是一家非常好的企業。”他直言,厚朴將會密切關注格力。

  據悉,實際上,不僅是厚朴投資,多個財團都表現出對格力電器股權的興趣。

  有知情人士透露:“對於接盤者,雖然目前外界流傳出多個版本,但此次格力集團的股權轉讓涉及國有資產,並不簡單,後續還需批准、招投標或協議轉讓等多個流程。目前珠海國資方面僅表達了轉讓的意向,已有初步意向方,但此次轉讓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各方都會謹慎操作。”

  針對外界傳出的多個意向方,格力電器董祕望靖東稱:“目前,不存在具體談妥某一家。現在(轉讓事宜)正處在公開徵集階段,具體還請關注後續公告。”

  厚朴投資:將密切關注格力

  格力電器的大股東格力集團正準備出讓15.22%的格力電器股權,根據公告所擬交易價格,該部分股權受讓價格爲411億元。

  這筆股權突然的轉讓,雖然還未有定論,卻讓一向低調的厚朴投資被曝光在聚光燈下,名聲大噪。有多個消息稱,厚朴或是接盤者。

  近日,厚朴投資相關負責人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認爲格力是一家非常好的企業,厚朴作爲一家專業的股權投資機構,對於任何一傢俱有投資價值的好的企業都會密切關注。”

  厚朴投資何許“人”也,是否有接盤的實力呢?

  厚朴投資被視爲以國際標準打造的合夥制股權基金。厚朴基金是由高盛集團的中國合夥人方風雷創立的一傢俬募股權公司,投資者頗有背景,包括高盛、新加坡淡馬錫等。在成立以來的十多年時間裏,厚朴出手豪爽,曾以18.3億港元入股蒙牛、在蒙古國投資鐵礦、聯合淡馬錫入股雨潤食品等,並投資了小米、蔚來汽車等超22家中國創業公司。

  不過,411億元人民幣不是筆小數目。決定最後的接盤者是誰,此次交易的價格及能否真正符合混改方向和需求也非常關鍵。

  雖然厚朴投資方面參與格力電器股權受讓的意願比較強烈,但格力方面表現得較爲冷淡。

  伸出“橄欖枝”的又何止厚朴投資?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實際上有多家財團和機構均對格力電器的股權表現出興趣,但最終花落誰家目前尚未能確定。

  格力集團方面表示,目前,對於本次公開徵集轉讓的具體方案,格力集團尚在進一步研究制定階段。

  格力電器控股權從1991年成立以來一直屬於珠海市國資委旗下的格力集團。如果此次股權轉讓成功,那麼格力集團將僅持有總股本的3.22%,擁有投票權,而新股東持股15%,將成爲第一大股東。

  不過,由於在此次股權轉讓中,各方極爲謹慎,讓股權轉讓的受讓方也頗爲神祕,引發外界諸多猜想,以董明珠爲首的高管層及經銷商體系被視爲接盤者的“第一順位”。

  據格力電器去年的三季報,截至2018年9月30日,格力集團持有格力電器18.22%的股權,第二大股東京海擔保持有格力電器8.91%的股權。

  在目前格力電器的前十大股東中,儘管董明珠排名最後一位,但排名第二的“京海擔保”背後爲經銷商,被外界認爲與董明珠是一致行動人,目前董明珠及其一致行動人持股比例約爲10%。

  如果京海擔保此次順利拿下格力15%的股權,那麼格力的實際控制權爭奪戰及父子之爭等問題將得到解決。

  不過,有業內人士認爲,經銷商拿下15%的股權難度較大,董明珠聯手管理層及經銷商拿下10%以內的股權是存在可能性的,但其極有可能推動外部資本方共同拿下格力電器的15%的股權。

  除了通過股權掌控格力電器之外,各方圍繞董事會“話語權”的爭奪也將非常激烈。“將市場化的企業交給市場化的人,不會有大的震盪,但如果外部力量進來,大股東有權改組董事會,會給格力帶來‘地震’,而如若其與現有管理層實現捆綁,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持公司的穩定,但也會埋下‘一言堂’的隱患。不過,格力股權較爲分散,大股東的位置會很微妙。”業內人士稱。

  除了董明珠團隊,其餘資本方對格力的股權也都“虎視眈眈”,比如近日“跳出來”的厚朴投資。有消息稱,厚朴投資有意聯合澳門一家金融投資公司參與此次格力電器國資股權受讓,且厚朴投資或已和珠海市國資委達成初步意向。

  在《證券日報》記者的採訪中,厚朴投資方面絲毫未掩飾對格力電器股權的興趣。不過,對此,珠海國資委方面也表示:“(新的投資方)並未明確。”

  同樣是製造業巨頭的富士康,甚至是阿里、京東這樣的互聯網企業,也被傳出有意入主格力電器。雖然這幾家企業對外表態不明朗,但也被外界視爲潛在意向方。

  “除了厚朴投資之外,已有多個財團表現出對格力電器股權的興趣。此前高瓴資本等也都在二級市場‘捧場’過格力。格力電器是優質資產,這是一塊‘肥肉’,很多‘人’都想拿下,但未必能拿得到。可以確定的是,目前珠海國資委方面已有意向方,不過其或也在等待更多的選擇。”一位機構人士表示。

  混改“試驗田”

  如若此次轉讓方案獲批,引入社會資本是大概率事件。

  珠海國資委人士表示:“格力是珠海國企混改的‘試驗田’。”

  有業內人士稱,實際上,珠海國資委很早就確定了推進格力電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此次引入外部資本,也是步驟之一,但最終能否成行,還需看過程是否順利。

  國盛證券分析人士認爲,“格力混改是國企改革邁出的關鍵一大步,國有資產有望進入市場化定價的新階段。本輪國企改革已拉開新帷幕,進展順利的話,本輪國企改革有望比肩股權分置改革,很大可能會激發新一輪的制度紅利。”

  雖然格力電器股權轉讓的受讓方和具體方案還是雲裏霧裏,但二級市場已經炸開了鍋。格力電器停牌公告發布後,其迎來連續兩日漲停,4月10日格力電器天量成交182億元,格力電器獲外資買入14億元,其中僅深股通就買入10.9億元。

  機構人士認爲,如果格力股權轉讓事宜始終未定,二級市場這一局面還將持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