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宛玗
攝影/張菊芬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常因骨骼及軟組織受破壞,導致四肢關節腫痛、僵硬、角度受限,長期下來易導致關節變形、肌肉無力等症狀,在關節無法正常活動下,讓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別因為怕痛而不願意動,適度的運動可增加肌肉柔軟度,避免肌肉、關節囊韌帶變緊以降低關節僵硬的機率,並能改善肌力與耐力,增加關節的活動度。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的關節變形常出現在雙側(呈對稱)的手腕、指掌關節、腳踝、腳趾關節、手肘、肩關節、膝蓋等,而手部更肩負每天打理大小事的重要功能。

介紹幾項手部運動供病友參考:

1、「指掌關節活動運動」,將手指盡量伸直打開繃到最緊,再握掌,各做十次。

2、「對指運動」,兩指相合,大拇指分別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指尖相貼合,再分開,這動作可練手指靈活度。

3、「手腕關節運動」,手腕往上翹,再往下摺。

4、「前臂旋前、旋後」,將手肘彎曲,手掌、手腕、手肘整個往右翻轉,往左翻轉;再將手放桌面,手肘伸直,手盤往外旋轉、往內旋轉。

5、「肩關節運動」,將身體側邊靠在牆壁旁邊,先從右手舉高在牆上繞圈,再換左邊靠牆,左手舉高在牆上繞圈,最高處停留30秒。至於身體要靠牆壁多遠,端看手能舉多高而定,凡事不要勉強。

6、「上肢伸展拉筋運動」,右手心朝上舉平,左手將右手盤往下往內壓,換手。亦可手盤直接壓牆壁。

7、腳部則可進行「踝關節運動」,坐著翹高雙腳腳趾,以及踮腳跟,腳掌向內跟向外翻轉。

儘管運動有益關節活動,但建議,關節運動每個動作每次做10下,一天約3~5回,在沒有引起疼痛沒有受限的最大範圍內活動。伸展運動的部分,應保持該姿勢30秒,一天約做3~5回,不要做反彈動作,也避免忍痛勉強伸展。

日常生活應簡化活動,採省力姿勢,記得注意保暖、不要提重物、避免持續重複某一動作來保護關節。剛睡醒時、長時間辦公或維持固定姿勢後,都應先伸展一下關節再起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