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1216048_960_720_waifu2x_photo_noise2_scale_tta_1
▲「泡麵消化過程」曝光,有別於一般食物喫下肚 2 小時已化為糜爛之物,泡麵的麵條卻依舊分明,讓許多人看完紛紛驚呆。(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泡麵料理方便快速、香氣誘人,被許多人視為宵夜良伴,有時甚至用泡麵就直接取代正餐。不過,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郭醫師( Braden Kuo )曾公開一段「泡麵消化過程」的影片,有別於一般食物喫下肚 2 小時化為糜爛之物,泡麵的麵條卻依舊分明,讓許多人看完紛紛驚呆。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郭醫師曾公佈一項驚人的實驗結果,他透過藥丸大小的攝影器材,拍攝人體內的消化過程,想一探究竟泡麵和一般食物的差別,首先觀察人類喫下肚 20 分鐘的情況,泡麵還沒有被分解,一般的食物已經開始變成碎末;接著觀察喫下肚 2 小時後,胃中一般的食物已經被消化得無法辨識出原狀,泡麵的麵條卻依舊清晰分明。

▲食物喫下肚 20 分鐘時,泡麵還沒有被分解,一般的食物已經開始變成碎末。(圖/翻攝自 YouTube )
▲食物喫下肚 2 小時後,胃中一般的食物已經被消化得無法辨識出原狀,泡麵的麵條卻依舊清晰分明。(圖/翻攝自 YouTube )

這項實驗結果證實,泡麵內添加的防腐劑「特丁基對苯二酚( TBHQ )」,讓泡麵不易被分解成微粒,然而這些麵條待在胃裡的時間越長,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也留在體內越久。郭醫師也指出,事實上不只有泡麵添加這種防腐劑,在人們常碰的食物,包括炸雞等加工食品也常添加,人體吸收 1 公克的特丁基對苯二酚,就會引發耳鳴、噁心嘔吐等症狀。

哈佛大學營養與流行病學教授胡丙長( Frank B. Hu )博士表示,若一個月喫 1 至 2 次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每週喫好幾次,那問題就大了。此外,美國另一項實驗也指出,泡麵不僅麵條本身的防腐劑會危害人體,搭配泡麵的調味粉中含有味精成分,是一種興奮毒素,過量食用可能刺激神經細胞,導致神經細胞損傷或死亡,嚴重甚至造成漸凍人和帕金森氏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