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在今天晚間解除中度颱風山竹的颱風警報,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第22號颱風目前中心位於東沙島海面,持續向西北西移動,其暴風圈已脫離台灣近海,正籠罩東沙島及其附近海面。

氣象局表示,今天晚上開始颱風雖然將逐漸遠離,不過降雨的情況還不會那麼快減緩下來,明天仍受其外圍環流影響,上午前東半部、屏東地區及西半部山區雨勢仍將持續,特別是花蓮、台東及屏東地區容易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以上的降雨,而宜蘭地區及西半部山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至於其他地方也有局部的短暫降雨,白天之後整體的雨勢有機會逐漸趨緩;溫度方面,西半部及宜蘭高溫約31至33度,花東則約29、30度。

(取自氣象局網站)

氣象局指出,颱風山竹今天晚間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9.0度,東經118.4度,即在東沙島的東南方約260公里之處,以每小時2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48公尺(約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約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3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預測16日晚間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1.5度,東經111.8度,即在香港的西南西方約260公里之海面上。

氣象局說,明天(16日)仍受其外圍環流影響,上午前東半部、屏東地區及西半部山區雨勢仍將持續,特別是花蓮、臺東及屏東地區容易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以上的降雨,而宜蘭地區及西半部山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至於其他地方也有局部的短暫降雨,白天之後整體的雨勢有機會逐漸趨緩,不過花蓮及臺東降雨時間仍長並有局部的大雨,至於其他地方的降雨則會比今天來得短暫、局部些;溫度方面,西半部及宜蘭高溫約31至33度,花東則約29、30度。

另外,台灣各沿海(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持續會有長浪出現,尤其基隆北海岸、東半部、西南部沿海及恆春半島仍有3至10米長浪發生的機率,而白天前台中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屏東、高雄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仍有9至11級強陣風,大臺北的陣風也有8級左右,沿海風強浪仍大,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氣象局提醒,山竹颱風明天將會直接影響香港、廣東一帶的天氣,要前往當地的朋友請留意相關航班資訊。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16日受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西半部空品區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較差,空氣污染物較易累積。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北部、竹苗及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宜蘭、花東空品區、馬祖、金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