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早安健康/陳曉萱(愛群中醫診所院長)】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注意事項與食療



擇食的大方向
以益氣、補腎、袪痰濕、平穩血糖、提升代謝為主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除了不易受孕,往往伴隨體重增加、易長痘痘以及代謝異常等問題,雖然有卵子,但卵子品質不佳,或是排卵不規則,因此必須採取更積極的健康生活方式,自然純淨的飲食、規律的運動與作息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最佳的好孕對策。飲食上我建議:

  1. 減少奶製品和糖分,少碰紅肉:
    剔除飲食中含糖及含奶的食品,如鮮奶、乳酪、蛋糕、麵包、甜點、餅乾及紅肉等,有助平穩血糖、降低體重,能有效恢復荷爾蒙分泌狀況和正常排卵。

  2. 以全穀取代精製米、麵粉製品:
    藜麥、糙米等全穀類能提供適量的葡萄糖使甲狀腺機能和腦下垂體健康運作,豐富的抗氧化成分有益卵子健康,比起精製米、麥,更有助於多囊性卵巢患者的代謝和血糖穩定。若想要使血糖穩定,用餐時先吃蛋白質,接著才吃菜和主食。


【黃耆天麻魚湯】
健脾益氣、去痰濕,有助血糖代謝,適合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調理

天麻通絡止痛,可降低血管阻力,黃耆補氣升陽,這道湯品適合血液循環不佳、常感覺頭痛暈眩的人。

材料
天麻3錢、黄耆3錢、去皮生薑數片、白肉魚1片(約300g)

作法
天麻、黄耆以滾水略沖洗後,放入1000ml的水滾煮後以小火煮30分鐘,放入魚片、薑片同煮數分鐘,魚熟就可熄火。

【小魚苦瓜雞湯】
苦瓜有助於血糖代謝,適合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調理

材料
小魚乾1大匙,苦瓜半條,帶骨雞塊約500g,薑片

作法

  1. 雞塊以滾水汆燙去血水後撈起,冷水沖去雜質。苦瓜去瓢,切成1公分厚片。小魚乾稍微沖洗。
  2. 重起一鍋,放入苦瓜、小魚乾、雞塊、薑片及淹過食材的水量,以中小火同煮到苦瓜熟軟即完成。


更多中醫推薦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調理食療,下一頁食譜公開!


【石斛陳皮飲】
陳皮健脾,石斛有助血糖代謝,適合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調理

多囊性卵巢患者須維持血糖穩定和良好的代謝狀態,千萬要避開加了大量精製糖和化學香料的市售含糖飲料。石斛陳皮飲可滋陰、解熱、袪痰濕,平衡血糖和代謝,同時也能美顏、消脂,適量飲用可保健也有好孕效果。

材料
石斛3錢,陳皮1片

作法
石斛放入保溫瓶或燜燒罐,以滾水燜泡1∼2小時,飲用前放入陳皮再燜5分鐘即可飲用。

【參耆淮山雞湯】
黃耆補氣提高代謝,山藥有助血糖代謝,適合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調理

材料
黨參3錢, 黃耆5錢,淮山3錢,去皮生薑數片,雞腿1支

作法

檢視相片
參耆淮山雞湯幫助調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1. 雞腿切塊,以滾水汆燙後撈起,冷水沖去雜質。
  2. 藥材和雞腿、薑片入鍋,加1000ml的水滾煮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即完成。


【玉竹黃耆魚湯】
玉竹和黃耆都有助血糖代謝,適合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調理

玉竹養陰潤燥,黃耆補氣利水退腫,與魚肉一起燉煮便是一道輕補品,有提升代謝的效果,適合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或者排卵功能不佳的人於排卵前食用。

材料
玉竹3錢, 黃耆5錢,石斛3錢,白肉魚(依個人喜好挑選,鱸魚、海鱺、鯛魚等均可)1片,薑絲少許

作法
藥材以滾水略沖洗後,加入1500ml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最後5分鐘放入魚片及薑絲轉中火煮至魚片熟透即完成。

好孕TIP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調理重點

以上幾道食譜都有助於血糖的代謝,對多囊性卵巢患者而言,吃來清爽外,還可健脾益氣,也是去痰濕的好料理。

【延伸閱讀】


本文摘自《養孕:180道真食藥膳,中西醫聯手教你吃對好食物,用食養為身體打底,身體養好了,孕自然就來了》/陳曉萱(愛群中醫診所院長)/常常生活文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