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硝酸鹽是一個在我們生活中很常見的食品添加劑,近年來倒是一躍成了熱詞,因爲在網絡上有很多的傳聞說亞硝酸鹽會致癌。導致很多人都非常惶恐,那麼亞硝酸鹽是否真的會致癌呢?哪些食物是它的“藏身處”?跟隨小九一起了解下這個問題吧!

  一直疑問:亞硝酸鹽會致癌嗎?

  首先,我們需要對亞硝酸鹽有一個正確的認知,這是一個在全球範圍內都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在安全的劑量內,並不會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威脅。因爲亞硝酸鹽在進入我們的身體之後,代謝的速度相對來說也是比較快的,對於身體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並且,亞硝酸鹽這個物質本身也不具有致癌性,我們一直說的會致癌的物質,其實是亞硝酸鹽的“升級版”——亞硝胺。真正的致癌物質是這個,而不是亞硝酸鹽。

  那麼這個物質是怎麼產生的呢?當過量攝入亞硝酸鹽的時候,這些物質會進入我們的胃內和胃裏的蛋白分解物合成形成亞硝胺,只是我們平常攝入的量較少的,不會在體內停留過久的時間,形成亞硝胺的機率也會大大減少。

  亞硝酸鹽的“藏身處”在哪裏?

  雖然亞硝酸鹽致癌沒有絕對性,但是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不少的食物內含有的亞硝酸鹽含量都是很高的,這些食物建議在生活中要儘量少吃或者不吃!

  顏色粉嫩的熟肉

  現在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喜歡點外賣,外賣中很受到歡迎的一種食物就是粉嫩的熟肉。這種肉類內多數都添加有很多的亞硝酸鹽,因爲亞硝酸鹽的一個特徵就是會讓肉煮熟之後呈現粉紅色的狀態,並且口感吃起來也會比較鮮嫩。還可以有效延長肉的保質期,但是這種情況下的亞硝酸鹽一般添加量都較多,建議大家儘量少吃。

  臘肉

  臘肉在生活中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但是臘肉是不建議經常吃的,因爲臘肉是醃製而成的。在醃製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長期食用的話對於我們的健康而言是比較不利的。建議在吃臘肉時要充分浸泡,將臘肉內的亞硝酸鹽成分稀釋出來,最好是隔着鍋蒸一遍臘肉之後再去煮,雖說這樣做臘肉的口感會有所降低,但是可以將臘肉內的亞硝酸鹽成分減少許多。

  剛製作的醃菜(醃製少於20天)

  醃菜可以說家家戶戶都有,但是你不知道的是,蔬菜在醃製過程中,雜菌會把其中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的含量是隨着時間推移慢慢變化的,醃製十幾二十天時,亞硝酸鹽達到頂峯,之後又會慢慢下降。因此,醃菜可不能貪新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