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头条讯(文/记者 赵梅 图/通讯员 李世忠 崔明浩)白头硬尾鸭近日“组团”来新疆阿勒泰地区乌伦古湖“歇脚”,数量超过百只,据新疆观鸟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新疆境内首次发现百只以上白头硬尾鸭种群。

  据目击并拍摄到这些白头硬尾鸭的新疆观鸟会鸟友李世忠介绍,4月9日,他和当地几位鸟友在乌伦古湖观鸟时,在一群水鸟中发现几只“尾巴直翘的鸭子”,有的周身灰褐色,有的白头蓝嘴,他说,通过望远镜仔细辨别,他们终于看清这几只“尾巴直翘的鸭子”是平时很少能见到的白头硬尾鸭。

  他们开始以为只有几只,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却发现,白头硬尾鸭数量远不止几只,“它们分好几群栖息在湖面,最多一群达到60只”,李世忠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这么大数量的白头硬尾鸭。他说:“这两年乌伦古湖春夏也出现过白头硬尾鸭,数量最多的时候,也没超过10只,像今年这么大规模的数量,还是头一回见到”。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节,乌伦古湖发现的这上百只白头硬尾鸭,应该是迁徙路过当地。据新疆观鸟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每到迁徙季节,调研人员和鸟友都能在新疆十多处湿地或湖泊发现白头硬尾鸭栖息。

  白头硬尾鸭极为珍稀,全球数量仅有7000-13100只。在世界范围内,白头硬尾鸭主要分布在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对于中国而言,白头硬尾鸭属于外来“移民”。

  据马鸣介绍,目前,白头硬尾鸭在新疆已经建立稳定种群,并已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白鸟湖湿地和奎屯湿地繁育后代。另据了解,位于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的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十大内陆淡水湖”之一,这里有北疆最为丰富的鱼类资源。每年3月至5月都有上万只鸟到此栖息,这些候鸟包括鸥、野鸭、鸬鹚、天鹅、鹤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