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紐約證券交易所,紐約證交所,美國股市。(圖/路透社)

▲全球經濟逐漸放緩,台灣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4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9)日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全球景氣逐步放緩,整體需求轉弱,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4個月閃出景氣衰退的藍燈。不過,台經院認為,美中貿易戰緊張情緒緩和、台商回流熱絡等利多消息刺激,今年台灣經濟可望逐季轉好。

台經院分析今年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部分,從國外經濟情勢來看,主要國家同步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顯示全球經濟同步放緩趨勢已愈加明顯;至於國內方面,受到整體需求轉弱,加上春節連假影響廠商提前至1月出貨,使得2月相關製造業數據表現皆較去年同期相比衰退。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表示,受惠金融市場與國際油價皆延續年初以來的反彈走勢,加上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略為和緩,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為樂觀,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微幅增加0.26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108年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圖。(圖/台經院提供)

▲108年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圖。(圖/台經院提供)

進一步觀察2月細部產業表現,電子零組件方面,晶圓代工受半導體供應鏈調整庫存、智慧型手機銷售疲弱以及虛擬貨幣採礦熱潮消退的影響,導致終端需求不振,產能利用率下滑,使得廠商營收、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皆為負成長表現。整體來看,製造業景氣燈號雖已連續4個月呈現衰退的藍燈表現,然而就景氣信號分數來看,分數已出現緩步走升趨勢,不過上升幅度尚不明顯。

展望未來,方俊德指出,觀察近期半導體設備進口維持雙位數成長,顯示廠商對半導體設備投資需求仍在,加上台商回流情況熱絡,有助於帶動國內投資,經濟成長動能由外需轉向內需,配合基期因素,今年台灣經濟可望逐季轉好,但成長表現不如去年。

此外,方俊德說,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仍在,除了美中貿易協商正在進行外,美國、歐盟及日本也將分別展開貿易談判,也為貿易情勢增添不確定性,加上大陸經濟降溫、英國脫歐問題等,同步考驗全球經濟表現,因此對於國內景氣展望應謹慎看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