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丨馬曉甜

  4月15日晚間,廣發證券(000776.SZ)發佈公告稱,公司於2019年4月13日收到湯曉東先生的書面辭職函,湯曉東先生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公司副總經理職務。並且“該書面辭職函自送達公司之日起生效,至此湯曉東先生將不繼續在公司任職。”

  去年5月,湯曉東離開華夏基金,加盟廣發證券。爲何上任不到一年時間就提出辭職?綜合多方信息來看,或許與廣發證券的海外投資失利有關。

  3月26日晚間,廣發證券密集發佈多條公告。其中,2018年報顯示,廣發證券2018年度實現營業收入152.70億元,同比下降29.43%;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淨利潤39.03億元,同比下降53.25%,業績表現低於行業平均水平。

  另一份《關於全資子公司廣發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重要事項的公告》則詳細披露了其全資子公司廣發控股香港出現的虧損情況。

  根據公告,廣發控股香港註冊成立的 Pandion 基金受外匯劇烈波動和相關市場流動性缺乏等因素的影響,虧損 1.39 億美元,減少廣發證券2018 年合併報表淨利潤 9.19 億元。

  除了造成鉅額虧損外,廣東證監局也對公司採取了責令改正的行政監管措施,並且公司後續還存在潛在訴訟或潛在被訴訟的可能性。

  據年報披露信息,廣發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是廣發證券於2006年在香港設立的100%全資控股子公司,也是香港首批獲RQFII資格的中資金融機構之一。在廣發控股香港旗下,設有廣發融資香港、廣發經紀香港、廣發資管香港、廣發全球資本和廣發投資香港五家全資子公司。

  圖片來源:廣發證券2018年年報

  據彭博社2018年12月中旬的報道,花旗銀行因亞洲一家對衝基金在外匯交易上出現重大失誤,面臨高達1.8億美元的損失。隨後就有消息稱,這隻亞洲對衝基金的合作方來自廣發控股香港,即廣發證券的香港子公司。但廣發證券至今對此未有公開回應。

  而湯曉東,正是廣發控股香港的負責人。

  圖片來源:廣發證券2018年年報

  2018年5月下旬,廣發證券內部發文稱,“經研究決定,委派湯曉東先生擔任廣發香港董事,並推薦其擔任廣發香港總經理職務”。此前的4月28日凌晨,華夏基金髮布公告稱,湯曉東因個人原因辭任該公司總經理一職。

  公開信息顯示,湯曉東生於1968年,在1995年-2009年間,湯曉東有過摩根大通複雜信用衍生品交易經理、美國Great Eastern Advisory總裁等海外金融從業經歷。

  2009年5月至2014年8月,湯曉東歷任證監會規劃委高級顧問委員、證監會基金部副巡視員、證監會國際部副主任。2014年8月,湯曉東去了華夏基金,先後擔任華夏基金督察長與總經理職位。自2018年6月起,湯曉東擔任廣發證券子公司廣發控股香港的董事和總經理,主要負責廣發證券的國際業務,同時他也是廣發證券的副總經理。豐富的衍生品交易的經驗和國際工作經驗或許是其加入廣發的原因之一。

  國際化也正是廣發證券近年來重點發力的方向。根據廣發證券2017-2021年五年戰略規劃,公司致力於“成爲具有國際競爭力、品牌影響力和系統重要性的現代投資銀行”,“領先戰略、科技金融戰略、國際化戰略、集團化戰略和平臺化戰略“是五大重點方向。

  年報顯示,廣發證券於 2018 年 8 月 29 日召開第九屆董事會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調整公司向廣發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增資方式的議案》,同意向廣發控股香港增資 52.37 億港元,資金來源爲公司境外上市外資股(H 股)的募集資金。

  此外,廣發控股香港2018年還新設立了子公司GF Canada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通過GF Canada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設立子公司GF Asset Management(Canada) Company Limited, 通過廣發信德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設立子公司Ever Glory Limited,通過Ever Glory Limited設立 Ever Alpha Fund L.P.。

  廣發證券在年報中也提及,公司目前面臨的市場風險主要集中在權益類價格風險、利率風險及衍生品價格風險領域,主要體現於公司及子公司使用自有資金的權益類證券自營投資、固定收益類證券自營投資、場內外衍生品交易及新三板做市等境內外業務。

  廣發證券表示,隨着公司直接和間接全資控股子公司業務範圍的快速擴展,以及公司國際化進程的推進,公司所承受的利率風險、匯率風險、商品價格風險和衍生品風險等其他類型價格風險正在不斷增大。

  此外,境內市場的場內外衍生品市場尚處在起步階段,相應的市場機制還不完善,風險對衝工具匱乏,公司作爲衍生品市場的主要做市商和風險對衝者,衍生品市場的高速發展不僅增加了公司所承擔的市場風險敞口;境外市場的場內外衍生品市場非常複雜,波動較大,甚至流動性受限,增加了公司所面臨市場風險。最後,因國內外金融市場面臨的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多,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性加大,導致未來公司管理所承擔的市場風險的難度將進一步增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