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之家

  3月28日消息 今日一份社交媒體流傳的內部文件顯示,國通快遞人事部3月22日下發了一份停工放假的通知,稱自2018年以來公司經營困難,處於嚴重虧損狀態,目前已經處於停工狀態,並且爲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做了努力,但預計在未來公司仍將長期處於停工狀態。公章顯示爲上海紅樓快遞有限集團有限公司。

  對此,國通快遞官網發表官方聲明稱,報道中涉及的個別員工的放假通知,其實是國通快遞內部基於新型業務的人事調整策略,而非被動關停的不實之論。

  國通快遞在官方聲明中承認,“去年以來,確有二三線快遞退出了這個行業,現存的也大多舉步維艱,同樣面臨着可能被行業和市場洗牌的殘酷局面”,因此國通快遞在2018年下半年以來開始提出“這波轉型”,以主營快遞業務爲底盤不變,大力拓展區域配送等新業務”。

  迴應全文:

  2012年,源於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對快遞行業的一腔熱情,紅樓集團接手風雨飄搖的CCES,樹立了“國通快遞”品牌。世事危艱,我們深感創業之不易。七年的風風雨雨,有過走向成功的希望,也有轉型自救的陣痛。其中的甜酸苦辣,只有經歷過的“國通人”才能感知深切。

  近日,在快遞圈頗有知名度的個別自媒體,發表了一些涉及到國通快遞的不實報道和評論,由於其標題的過度渲染以及對國通最近業務的轉型探索缺乏瞭解,僅憑藉着一份所謂的“國通快遞放假通知”,便蓋棺定論未免草率。

  如同其他行業的某些大鱷那樣,前期在互聯網上也流傳過類似的文稿,我們就能由此推斷他們要停工了麼?因此這樣的推論,我們也只能權當“一家之言”了。外人的浮想也罷,推論也罷,都無法動搖“國通快遞”轉型的決心和信心。

  企業轉型,屬於企業的自我修復,其中有模式的轉型、運作的轉型、組織架構的轉型等等,當然也無法避免人員的梳理和優選。快遞是江湖,縱然有“叢林法則”,但其本意仍然是適者生存,企業要轉型到適合自己生存和發展的模式,企業的“用人、留人”更是要符合轉型之需。這在自我修復過程中,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全新的業務,需要全新的團隊。因此,報道中涉及的個別員工的放假通知,其實是國通快遞內部基於新型業務的人事調整策略,而非被動關停的不實之論。

  去年以來,確有二三線快遞退出了這個行業,現存的也大多舉步維艱,同樣面臨着可能被行業和市場洗牌的殘酷局面,但我們相信這些企業爲了發展,也一定是在運籌決策,積極探索出路。那爲什麼“國通快遞”就不可以呢?馬太效應,難道就是爲了指出“窮人的存在,是富人的恥辱麼”?所謂的窮人,難道也絕無可能去變爲富人麼?

  當然,所有外界的評判和眼光,都源於企業自身的發展和實力。要改變原有的面貌,還得依靠”國通人”自己,打鐵還需自身硬!有勇氣的從頭來過,沒膽色的請退出江湖!所以,國通快遞並沒有坐以待斃,而是通權達變,利用存量資源,積極謀求轉型。事實上,這波轉型從2018年下半年以來,就已經在低調進行。去年年底,國通快遞便旗幟鮮明地提出了2019年的經營主旨是“以主營快遞業務爲底盤不變,大力拓展區域配送等新業務”。企業轉型所需的人員組建和資源整合,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但我們一定會穩紮穩打,不盲目推進,不急於求成,一定會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方利益,實現互利共贏的局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