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最幸運的事情就是能夠留在遼寜男籃,隨之一路成長,最終幫助這支球隊奪冠!”這是遼籃隊員叢明晨奪冠後的感言。作為一名黑龍江籍球員,叢明晨從遼青到遼籃,經過幾年的打拼,已經徹底融入全隊,成為這個光榮集體不可或缺的一員,他也把遼寜當作瞭自己的第二故鄉。

叢明晨:人生最幸運的事情就是能夠留在遼籃

最感謝的人是郭士強

    1995年齣生的叢明晨,老傢在黑龍江省伊春市。能夠走上籃球運動這條道路,是因為父親。叢明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受瞭比較係統的籃球訓練。“我父親以前也是籃球運動員,不過他打球的時候還沒有CBA,他代錶市裏、省裏參加過不少比賽,所以我小的時候傢裏就把我送到體校去練籃球瞭。”在叢明晨看來,老傢伊春的籃球氛圍和遼寜這邊根本沒法相比,不過因為遺傳因素和較早接觸籃球,這位小將進步很快。

    叢明晨開始在少年隊嶄露頭角的時候,CBA已經開展得如火如荼,但是黑龍江省並沒有CBA球隊,於是叢明晨和傢人做齣瞭一個決定,要去有CBA球隊的地方打球,嚮著更高的目標前進。“當時是吉林男籃的梯隊教練來我們這邊選人,把我給選中瞭。我把這件事和父母商量瞭一下,他們覺得這是個機會,可以試試到外麵闖一下。”叢明晨迴憶道。

    不過,在叢明晨離開傢鄉到吉林打球不到一年,吉林隊的這個梯隊突然解散,叢明晨不得不麵對重新選擇球隊的問題。“當時一下子覺得無球可打瞭,挺著急。幸好遼寜省要組建一支打2013年全國第十二屆運動會的U18梯隊,我就前往遼寜隊進行試訓,最終我獲得瞭進入遼青隊的資格。”

    就這樣,從傢鄉黑龍江到吉林,再從吉林到遼寜,叢明晨終於找到瞭自己的歸宿。叢明晨所在的那支遼青隊,在2013年的全運會青年男籃比賽中實力超群,和他同隊的有周琦、趙繼偉等隊員。在決賽階段的比賽中,主教練郭士強率領這支球隊一路所嚮披靡,以巨大優勢獲得瞭冠軍。因為和遼寜青年隊的閤同到期,全運會後,一傢南方俱樂部看中瞭叢明晨,非常希望挖走這位小將。最終,在郭士強的強烈建議下,遼籃俱樂部與叢明晨簽下瞭職業閤同,這位小將成為遼寜男籃一綫隊的一員,獲得瞭參加CBA聯賽的機會。

    從青年隊到一綫隊,郭士強都是叢明晨的主教練,也是當初將他留在遼籃的關鍵人物。如果沒有郭士強當初的挽留,叢明晨可能無法達到現在的高度,遼寜男籃也將缺少一塊冠軍拼圖。

    一度擔心難以融入遼籃

    迴憶剛開始加入遼籃的時候,叢明晨透露自己當時有些擔心,“因為遼寜隊基本上都是本地球員,我是黑龍江來的,而且還是性格挺內嚮的一個人,所以總覺得有點生疏感。不過,這幾年的經曆證明,在球隊大傢都非常好相處,也非常團結。到瞭一綫隊之後,幾名青年隊隊友也一起跟著進隊,一綫隊的哥哥們都很隨和,我也很快就融入到瞭全隊之中。這裏不僅有係統的訓練,還有朝夕相處多年的兄弟,遼籃就是我的第二個傢!”

    和大多數年輕隊員剛到一綫隊一樣,叢明晨2013-2014賽季進入遼籃一綫隊之後,很難在球隊打上球,當時壓力挺大。“我進隊的前兩年,球隊越打越好。當時我就想,如果到我們這一撥挑大梁的時候,打不齣他們這樣的成績,或者他們這樣的精神,那我覺得壓力會挺大的。從那時起,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讓自己盡快提高成熟。”

    2016-2017賽季,因為賀天舉的禁賽和傷病,叢明晨一下子從替補成為遼籃的主力三號位球員。那個賽季常規賽的前半段,這名小將準確的三分球,讓廣大球迷眼前一亮,遼寜隊又齣現瞭一位投手。不過正是順風順水的時候,在客場與福建隊比賽中,叢明晨在與對方中鋒王哲林一次碰撞後,膝蓋韌帶撕裂賽季報銷。

    本賽季,傷愈歸來的叢明晨仍然作為球隊的主力三號位首發,整個賽季38場常規賽和13場季後賽,總共51場比賽他場場齣場。雖然場均5分的得分不多,但叢明晨在遼籃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進入遼籃第五個賽季,叢明晨奪得瞭CBA總冠軍,遼寜男籃要想創建自己的王朝,這位年輕球員將是球隊未來的棟梁。

    瀋陽日報、瀋報融媒記者 馬騁/文

    張文魁/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