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 15:58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年5月宣布,要砸1.2億元明年建置1.2萬盞一般型智慧路燈、3年13億元汰換所有路燈。但台北市議員王閔生今下午於議會市政總質詢指,此計畫是「太奇怪中的奇怪」,因一般型智慧路燈最後功能恐只剩下「遠端監控故障」,且有1/3路燈是由台北市政府基金支應,2/3盞卻是廠商自願回饋。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於議場質問,這是誰做的決定?允諾1個月調查清楚。

對於今年5月大張旗鼓開記者會宣布3年13億元連續計畫汰換所有路燈,公園處長黃立遠坦言,「那個計劃是沒有的」,明年要透過重劃抵費地基金9713萬元去做4000盞一般型智慧型路燈,5月份的記者會「是一個構想而已」。

王閔生傻眼說,北市府又用基金編列預算,而整個建置過成是「太奇怪中的奇怪」,因公園處也規劃4000盞一般智慧型路燈由基金施作,剩下8000盞路燈卻由廠商「自願性回饋」,「有廠商今天會由政府設置1/3路燈、剩下2/3我掏腰包、錢我來設置?不覺得這...」柯文哲答腔說「這樣就灌水」,柯臉色鐵青接著轉頭問官員「這是誰做的決定?」

王閔生指出,根據一般智慧型路需求書,其功能包括遠端監控、亮滅及亮度調整,故障不亮自動回報及人員巡修即時回報,但民眾恐會晚上亮度減低恐影響安全,該功能最後可能剩下遠端監控;加上中華電信迄今還未取得5G實驗性牌照,很多狀況不清楚,不解幹什麼急著做?柯允諾,一個月內調查清楚。

此外,王閔生也說,北市府也試辦建置10支多功能智慧路燈,228公園的路燈當機、螢幕無法使用,明美公園的路燈螢幕沒顯示資訊,榮星花園路燈更未啟用、USB插孔生鏽,健康公共住宅的路燈則無法拍攝;這些路燈完成驗收,廠商提供的5年保固期合約也僅是參考用。公園處長黃立遠尷尬回應,「這是我們管理疏失,確實要改進」。

王閔生表示,北市府斥資660萬元做10台多功能智慧路燈,每台66萬元,預計要做一個模式出來,但如今民眾無法使用觸動螢幕,還不如拿智慧型手機出來查閱資訊;他疑問明年還要繼續推?難道試辦前沒有想清楚?未來審計部不會質疑嗎?柯文哲坦言,這顯然有問題,會再討論後面怎麼做,這擺明浪費錢;「我沒有管到這裡,但要改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