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內幕君

  八百年前,世界上最強的軍隊是蒙古騎兵。毫不誇張地說,沒有之一。

  錚錚鐵蹄橫掃歐亞大陸,所到之處,大國小邦無不聞風喪膽。蒙古人一度把歐洲三大騎士團打得毫無脾氣,一邊潰逃,一邊向上帝哭訴:“那些黃人是天神,是魔鬼,他們騎在永遠不知疲倦的駿馬身上。”

  揮舞着長長的馬刀,像割草一般,蒙古人收割着歐洲騎士們的腦袋。崇文抑武的大宋同樣慘遭鐵蹄踐踏,遺民淚盡胡塵裏。

  就連不可一世的金兵也節節敗退,在野狐嶺戰役中,45萬大軍敵不過成吉思汗10萬兵。此戰過後,金國幾乎喪失了所有精銳,再無稱霸一方的能力。

  可怕的蒙古鐵騎,徵東討西,幾乎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但這樣一支常勝軍,卻耗時40年也沒攻下一座彈丸小城。

  1

  襄陽城下,宋蒙激烈交兵。

  “楊過低頭避過,飛步搶上,左手拾一塊拳頭大小的石塊,呼的一聲擲出,正中蒙哥後心。蒙哥筋折骨斷,倒撞下馬,登時斃命。

  郭靖大呼號令,乘勢衝殺,城內宋軍開城殺出。蒙古軍軍心已亂,自相踐踏,死者不計其數,一路上拋旗投槍,潰不成軍,紛紛向北奔逃。”

  這是《神鵰俠侶》臨近結局的一幕,金大俠給楊過加足戲份,僅憑一顆石頭便取了蒙古大汗蒙哥的命。郭楊二人力挽狂瀾,保住了襄陽。

  小說的終歸小說,歷史的還給歷史。

  蒙哥確實命丟宋城,但不是襄陽,而是八百里開外的重慶合川。

  1234年,蒙古帝國發起了消滅南宋的戰爭,到1279年南宋滅亡時,45年間,這個以屠城聞名的強大帝國三次攻下成都,卻遲遲拿不下合州(今合川區)。

  1235年,窩闊臺的次子闊端領着大軍入蜀,四川守軍毫無還手之力,數十城接連失守。僅瀘州、合州二地暫時保全。

  繁榮的成都慘遭焚燒屠城。

  "城中骸骨一百四十萬,城外者不計。”

  千年古城落得個生靈塗炭,曉看紅溼處,血滿錦官城。

  成都三百公里外,重慶知府彭大雅出使過北方,肉眼見過蒙古鐵騎的威力,他擔心嘉陵江上游的合州,日後可能成爲猛獸標物,於是從1938年開始鞏固城防,修築磚石城牆。

  這裏地處三江匯流之處,立着一座三面臨水的小山,可建一座小城,作爲防禦要塞。此山名作釣魚,彭大雅新建的這座小城,便爲釣魚城。與此同時,彭大雅加固了南面的重慶城。

  彭大雅之後,繼任者二度擴建、加築釣魚城,結結實實築起了一道銅牆鐵壁。

  此後40載,釣魚城保衛戰,在南宋全線潰敗中一枝獨秀,連蒙古大漢親自率隊也沒能攻下,甚至命喪於此。

  2

  1258年,成吉思汗之孫、忽必烈的哥哥蒙哥汗,將軍隊分爲西路、中路、東路三股大軍,三軍齊發撕開大宋版圖。

  這一年夏天,蒙哥自己率中路軍撲向四川,他意圖先蕩平四川,再揮師東進。蒙軍一路勢如破竹,輕取沿途山城寨堡,四川北部大部分地區逐一淪陷。

  如彭大雅所料,合川成了猛獸標物。

  1259年年初,蒙哥大軍行至合川,志在必取。如能破城而入,蒙哥就可以順江東下,直搗宋都臨安。

  許是一路攻殺風馳電掣,少有阻礙,在他蒙哥眼裏,沒有攻不下的城池,於是下令一個月拿下釣魚城。

  結果打了8個月,愣是沒拿下。

  不破合川終不還。從冰消戰到酷暑,直到驕傲的蒙哥汗躺在金色巨帳內,奄奄一息,最終望向嘉陵江上游含恨而終,鐵蹄團才善罷甘休,收鞭離去。

  有史料說蒙哥是中箭而亡,也有說是得了瘧疾,總之和金庸筆下虛構的“楊大俠”毫無關係,更非客死襄陽。

  遺憾的是,一枝獨秀不是春,釣魚城成功保衛,並不能挽大宋於將傾。隨着1279年南宋滅亡,釣魚城也在王朝倒塌的轟隆巨響中,吱嘎一聲,開城投降。

  不過,小小釣魚城能固守40載而不破,其中奧祕值得窺探。

  3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釣魚城的攻克之難,在於三道防線。一是城防牢固,二是糧食充足,三是武器豐盈。

  首先,來看城防,這是一道三重關隘構成的防線。

  第一重是江水,三江交匯,形成一個U字形,把釣魚城三面包圍,形成易守難攻之勢。第二重是外牆,依江而立,大部分是直插到江裏的懸崖峭壁,非常之高。第三重是內牆,城牆層疊,互爲犄角,如果蒙軍貿然攻入,便會受困於內外城之間,宋軍可以居高臨下,將其射殺。

  如此銅牆鐵壁,就算搬來當時的大規模殺傷武器“回回炮”,怕也難以突進。

  都知道古代戰爭有一個鐵打的準則——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宋軍可以嚴守八個月不出釣魚城,得益於糧水充足。城內有山,山上有地能種莊稼,城中還有兩個天池,泉眼不斷往裏淌水。桃花流水鱖魚肥,根本無須叫外賣。

  此外,山上有石木,可採集做石炮和滾木,這就解決了持久戰中的武器匱乏問題。

  用現在的話來說,釣魚城自我造血能力極強,就像挖掘機中的戰鬥機,一線城市中的北上深。

  前幾日,碧桂園2018年年報出爐,內幕君用四隻眼瞧了又瞧,看了又看,發現:

  可怕的碧桂園,正在築起一座釣魚城。

  1月21日,在碧桂園集團2019年工作會議上,楊國強分享了鳳廠新作《碧桂園是什麼》,開篇即提出,“我們是爲全世界創造美好生活產品的高科技綜合性企業。”

  其它房企搖旗吶喊衝千億之時,第一房企卻扭頭出列,有了新追求——高科技綜合性企業。

  和釣魚城一樣,碧桂園也構築了三道防線:多元產業、充沛現金流、天量土儲。

  產業多元化方面,碧桂園開始發力除地產外的機器人、農業領域。2018年6月,碧桂園農業控股公司成立,楊國強宣佈正式進軍現代農業。

  話音剛落,就以迅雷之勢,投資建設了海南陵水現代農業示範基地。

  又一月,楊國強說,除了會種田,我們還要會造機器人。於是有了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

  不惜重金招了200多個博士和科研專家,同時攜手清華大學,建立“機器人聯合研究院”,從機器人本體制造到系統、核心技術的研發,碧桂園開始全方位“造人運動”。

  現金流方面,截至2018年12月底,碧桂園可動用現金餘額約2425.4億元,另有3017億元的銀行授信額度未使用。

  資本寒冬中,碧桂園感受到了春風吹拂的柔情。

  很多房企學習碧桂園模式,其實只學到“高增長”的“形”,沒學到“低負債”的“魂”。行業常說,高增長等於高負債,不信你看碧桂園。

  其實,碧桂園已經多年不負責背這口鍋。

  在170家房企加權平均淨負債率高達92.56%的情況下(2018上半年數據),碧桂園淨借貸比率僅爲49.6%,財務相對穩健。

  此外,截至2018年底,碧桂園在國內已簽約或已摘牌的權益土地儲備達2.4億平方米,其中未售權益可售貨值約1.7萬億元。按照碧桂園2018年權益銷售額5018.8億元計,這個土儲糧庫夠吃三年。

  去年事故之後,碧桂園提出“安全第一,減速提質”,加之三道防線拱衛,可以說楊國強正在壘起一座“釣魚城”。

  前人爲了抵禦蒙古鐵蹄,後人爲了跨越地產週期。

  在商場,戰火從未止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