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由於推出了貝殼找房這一行業開放平臺,“鏈家幹掉鏈家”的傳聞便開始在江湖盛傳。李善友邀請左暉,在混沌大學開了一堂解密課。課上老左左手插口袋,右手勾勒着他的行業“無人區”夢想。

“今天的地產經紀行業,服務方差非常大。如何在格式化的進程中,在如此大的品類裏,保持服務品質,同學們有沒有想過問題的關鍵所在?”

堂下一片混沌,老左示意聚光燈,PPT上“經紀人”三個字被照的過分耀眼,這是他的答案。

而關於這個詞彙,此刻的國人腦海中涌現的,卻是地鐵站旁邊的廣告牌,二十塊錢批發來的成功學祕籍,以及“黑中介”這個標籤。

中國人,正在談“中介”色變。

1

追根溯源

中介爲何是一種暴利原罪,這源於我國文化中,重農抑商的階級理念。

在西漢,經紀人被稱爲 "駒儈" ;宋代則被稱爲 "牙儈" 。這兩個詞從字面上,就流露着“市儈、爲人牛馬、賣弄嘴皮功夫”的負面態度,地位與四等人無異。

到了80年代後期,城市的天橋下面,隨處可見人肉廣告牌。這些私人中介多是由社會無業遊民、離退休人員組成,被蔑稱爲“房蟲子”。從業人員素質低,又沒有合法執照,交易過程中,經常出現客戶被騙經歷。

比較著名的事件,有姚勁波被黑中介騙取1200元中介費,左暉租房被收取“看房費”。

黑中介的臭名聲,多是在這個時候產生的。

這一時期,出現了許多中介涉黑械鬥案件。如中大恆基的劉益良,通過暴力手段,強迫房主將房屋租售給自己。

許多中介公司大力弘揚“狼性文化”,狼其性也:野、殘、貪、暴。在如此暴利的價值觀驅動下,以客戶需求爲中心,早已淪爲一個笑話。

正如左暉在演講裏所提到的,“人才是這個行業最大的問題”,房地產行業烏煙瘴氣,本質是經紀人員職業素養堪憂。

作爲人才的窪地,長期以來,房產中介管理者,在員工的專業水平和職業發展上,沒有任何投入和關注。

2018年中國房產行業,約有150萬到200萬從業人員,平均職業年齡僅有8個月。這些經紀人,大多沒有接受公司的專業培訓。在快速成交的房產企業裏,他們如同搬運糧食的工蟻,職業生命極爲短暫。

老左說,房產經紀服務行業的體驗,很大程度依賴於人的素質。鏈家的經紀人,一定要摒棄行業的不良風氣,做到真正的標準專業。

鼓角齊鳴的鏈家軍,正向着服務升級的下半場前進,運籌帷幄之中的左暉,又是如何步步爲營,打造這支正正之旗的呢?

2

左氏改革

左暉說,鏈家軍作爲他的“核心資產”,重在專業格式化的培養。他直言鏈家不需要個別經紀人做到滿分,而需要全部經紀人做到60分以上。

因爲在中國的房產經紀市場,很多企業都是10分的水平。

當年曾國藩選湘兵,曾極爲憎恨軍營習氣,說“武弁自守備以上,無一人不喪盡天良”。於是專門從農民中,募集忠勇任事的青年子弟,加以培養訓練。在選取人才時,“油頭滑面而有市井氣者,有衙門氣者,概不收用”。

這倒有點像老左的“鏈家軍”,很少聘用現成的賣房高手,而是大量招募應屆生。鏈家大學就是左暉千秋大計的“黃埔軍校”,在這裏培養了一批,能夠滿足用戶需求,且有長期職業規劃的家兵。

2019年2月底,《新經紀新力量——2018鏈家經紀人數據報告》正式對外發布,數據顯示,“鏈家2年以上的從業者超過48%,有61%的人願意長期從事(五年以上)這一職業,明顯高於行業平均水平。

這些人正逐漸擺脫低學歷標籤,擁有高等學歷的經紀人高達81%。其中,本科學歷24%,大專學歷57%。

鏈家不計代價的從校招中,尋覓大量的新鮮血液,背後有着其長遠的考慮。

高學歷人才具備快速學習能力,方便鏈家對其進行全方位培訓。而認真專業的態度,又能給消費者帶來文明優質的體驗,一改之前羣衆心目中,油嘴滑舌、坑蒙拐騙的印象。

目前,北京區鏈家新入職經紀人的統招本科率已近100%,但招聘高學歷人才,只是鏈家打造其經紀人服務品牌的第一步。經紀人的格式化培養,纔是鏈家不惜重金打造的環節。

在鏈家,新人都要經歷系統的新人訓,在職經紀人要參加職級銜接培訓,10萬鏈家大軍,更要定期參加博考大學鞏固業務能力。

古往今來,自立門派者必定有傳世絕學。鏈家就搭建了這樣一個內部合作體系--ACN合作網絡,幫助新人更好的留下來,也讓團隊內部建立起協作機制和文化。

這個陣法,有點像戚家軍的“鴛鴦陣法”,長槍藤牌短刀狼筅,各式角色交互掩護,配合前進。

ACN網絡將一套房子的成交,分爲多個參與角色,鼓勵經紀人進行合作,然後共享提成。這樣既能讓經紀人“輪崗”,更加的熟悉業務流程,又能讓經紀人合作共贏,不至於“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鏈家發佈的報告顯示,目前鏈家每一單成交,平均有六個角色在其中分享佣金收益。

“鏈家從2001年成立,到現在也快18年的時間了。面對這麼多的用戶,我一直都比較忐忑。爲客戶提供基本的有品質的服務,這就是我們的初心,這也是服務行業很多企業所缺乏的東西。”理工男出身的老左講起企業價值觀來,意料之外的性感。

3

品牌經紀人

事實上,老左敢爲人先的性格由來已久。

十五年前,剛成立三年的鏈家,就一馬當先的推行“陽光交易模式”,行業風氣由此好轉。

八年前,老左又率先打造了樓盤字典,實行“真房源”計劃。而如今成交至上的時代已經結束,在房產中介歷史上,兩次大刀闊斧改革的鏈家,正在祭出他的第三件法寶。

老左公開表示,在國民鏈家的4.0時代,要打造一個全新的經紀人品牌,真正做到讓企業以經紀人爲中心,經紀人以消費者爲中心。

爲此他在朋友圈,專門分享了鏈家經紀人張瑩的故事。在18年D1德佑管理大會上,這位“積極、熱情、專業”的鏈家大頭兵,語氣誠懇的說,“我理解作爲新一代經紀人,已經沒有了從前經紀人的“逼定”、“踢戶”等策略手段。迴歸到真實的爲客戶服務身上,纔是我們這代人應該做的事。”

說罷,全場起立鼓掌,老左則毫不吝惜溢美之詞,稱讚她爲“行業的第一代職業經紀人”。

正如彭永東所說,"直接創造價值的服務者,毫無疑問是行業的主角。經紀人一定是整個創造價值的核心單元,這應該成爲行業的底層認知"。

在鏈家,讓有經驗的經紀人留存是品質服務的前提,房產經紀不是掙快錢的行業,需要潛下心深耕。目前鏈家經紀人的平均年齡在28歲,在國內已接近最高水平,但在房產經紀服務發達的美國,經紀人工作年限多在14年以上,甚至有超過40年的資深經紀人。

他們正是憑着專業熱情的態度,才贏得了消費者的信賴。

如何繼續推動經紀人職業水平的全面提升,這是老左和他的團隊一直在思考的事。

“未來學歷准入門檻會進一步提升,鏈家計劃到2020年實現經紀人本科率51%。除此之外,鏈家嘗試推動在職經紀人“持證上崗”,目前鏈家經紀人的持證率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在覈心城市北京、成都和廣州分別達到64%,96.3%,51%。”

顯然鏈家已經制定了他新的作戰方案。

瞄準時代訴求的鏈家,正在堅定的邁向房產服務的理想國。比起自我革命的鏈家,魚龍混雜的房產中介江湖,同樣需要來一次徹底清肅。

中介賽道烏雲密佈,這是一個變革的年代,求變的是房產經紀的現狀,不變的應該是服務行業的初心。

ACN網絡能否成爲全行業通用模式,鏈家能否帶領全行業走進4.0時代,仍未可知。但品牌經紀人這條孤單的路,雖缺少燈缺少行人,仍需要這代人披荊斬棘,堅定的走下去。

正如顧城所說,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