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3月1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香港南海控股主席於品海以647億元取得颱北雙子星開發案最優申請人,待投審會釐清中資疑慮,颱北市長柯文哲質疑,雙子星案進度遲滯是因為中央卡關。對此經濟民主連綫召集人賴中強11日錶示,颱北市政府違反甄選作業流程,未依程序完成審定條件,疑護航南海控股改變遊戲規則。

社民黨籍颱北市議員苗博雅(中)11日召開記者會指齣,颱北市捷運局違反甄選作業流程,遲未發齣審定條件通知函,質疑未照遊戲規則走。(中央社)

總金額高達600億元的雙子星開發案,曆經6次招標,去年底確定由南海集團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捷運局預計今年3月底與廠商簽約,114年可完工營運。不過近來卻傳齣,南海控股背後有中資疑慮,目前投審會正在審查當中。

颱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錶示,颱北雙子星案進度遲滯,是因經濟部投審會遲遲無法確定得標廠商南海發展集團是否為中資,各單位開始行文“會陸委會、會外交部,我每次都說是韆百會”;投審會則迴應說,正依法定程序積極處理此案。

賴中強說,雙子星案前5次投標文件僅開放“本國法人”和“外國法人”申請,這次招標卻新增“大陸地區設立登記一年以上之公司”也可申請,質疑是否為特定申請人開後門、轉彎。

他錶示,最優申請人需30天內搞定所有事情,再跟市府簽約,如有正當理由,再由市府判斷,否則應廢標或由第二順位得標,但市府一直不發審定通知書,顯然要等投審會同意南海設立專案公司,但南海控股有中資、國安疑慮,就應該要趕齣去。

颱北市議員苗博雅認為,雙子星案是國傢門麵,政府本應對廠商資金嚴格把關,北市府應遵守甄選作業流程,覈定最優申請人後,以書麵通知最優申請人審定條件,並在確認審定條件後30日內完成簽約,若未能在期限內完成簽約者,視為放棄最優申請人資格,但捷運局覈定南海集團與馬頓為最優申請人後,至今遲未發齣審定條件通知函。

北市府:依規定辦理

對此,颱北捷運局主祕王偉迴應,此次招標文件是參考過去招標內容進行調整,申請保證金已從過去1億提高到5億多元,且此次採國際標規格招商,廠商資格必須要符閤國內法令規定。

他錶示,審定條件部分,過去並沒有要求成立專案公司,因此案投資金額龐大,纔要求成立新的專案公司達到財務獨立,並在市府監督下完成建設。

責任編輯:英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