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3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香港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以647亿元取得台北双子星开发案最优申请人,待投审会厘清中资疑虑,台北市长柯文哲质疑,双子星案进度迟滞是因为中央卡关。对此经济民主连线召集人赖中强11日表示,台北市政府违反甄选作业流程,未依程序完成审定条件,疑护航南海控股改变游戏规则。

社民党籍台北市议员苗博雅(中)11日召开记者会指出,台北市捷运局违反甄选作业流程,迟未发出审定条件通知函,质疑未照游戏规则走。(中央社)

总金额高达600亿元的双子星开发案,历经6次招标,去年底确定由南海集团获得最优申请人资格,捷运局预计今年3月底与厂商签约,114年可完工营运。不过近来却传出,南海控股背后有中资疑虑,目前投审会正在审查当中。

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表示,台北双子星案进度迟滞,是因经济部投审会迟迟无法确定得标厂商南海发展集团是否为中资,各单位开始行文“会陆委会、会外交部,我每次都说是千百会”;投审会则回应说,正依法定程序积极处理此案。

赖中强说,双子星案前5次投标文件仅开放“本国法人”和“外国法人”申请,这次招标却新增“大陆地区设立登记一年以上之公司”也可申请,质疑是否为特定申请人开后门、转弯。

他表示,最优申请人需30天内搞定所有事情,再跟市府签约,如有正当理由,再由市府判断,否则应废标或由第二顺位得标,但市府一直不发审定通知书,显然要等投审会同意南海设立专案公司,但南海控股有中资、国安疑虑,就应该要赶出去。

台北市议员苗博雅认为,双子星案是国家门面,政府本应对厂商资金严格把关,北市府应遵守甄选作业流程,核定最优申请人后,以书面通知最优申请人审定条件,并在确认审定条件后30日内完成签约,若未能在期限内完成签约者,视为放弃最优申请人资格,但捷运局核定南海集团与马顿为最优申请人后,至今迟未发出审定条件通知函。

北市府:依规定办理

对此,台北捷运局主秘王伟回应,此次招标文件是参考过去招标内容进行调整,申请保证金已从过去1亿提高到5亿多元,且此次采国际标规格招商,厂商资格必须要符合国内法令规定。

他表示,审定条件部分,过去并没有要求成立专案公司,因此案投资金额庞大,才要求成立新的专案公司达到财务独立,并在市府监督下完成建设。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