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1月1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颱立法院本周將就今(109)年度總預算進行朝野協商,其中包含內政部提齣的新式晶片身份證(New eID)4億2韆萬元預算。對此,颱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共同呼籲,在中國滲透嚴重的情況下,“資安就是國安”,政府應謹慎訂立專法纔能保障人民隱私,在野黨團應堅定捍衛人民隱私權。

颱灣人權促進會15日召開“人民隱私要保障 eID預算不能放”記者會,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柏鋒強調,New eID存在2個很大的疑慮,數位足跡是判斷一個人喜好、傾嚮很重要的資料,人民是否有要求刪除原始檔案的權力?內政部聲稱隻負責發卡,服務器端交由國發會管理,但政府的資訊係統都是外包,完全被廠商綁架,而廠商背後若有中資介入要如何防範?

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柏鋒強調,政府資訊係統長期仰賴外包廠商,New eID也不例外,但廠商若遭中國滲透後果將不堪設想。(袁世鋼/雪花新聞)

李柏鋒透露,他們邀請中國人士來颱專業交流時,需先嚮政府申請來颱許可,以前都是確定申請通過後,中方受邀對象纔會被當地公安帶去做相關調查,但他發現,在政府推動綫上電子化申請係統後,連審核都還未通過,受邀對象就已經被公安通知做調查瞭;因此他質疑,唯一的途徑就是政府電子化係統外包,卻沒有保障資安的能力,遭有心人士竊取。

李柏鋒認為,颱灣政府要推動數位化國傢是立意良善,他也相當支持,但颱灣政府資訊係統長期仰賴外包,完全沒有自行開規格錶的能力;而目前颱灣的處境相當特殊,中資入股承攬政府多項重大資安工程的大同公司絕對有陰謀,再加上日前爆發的共諜案,讓他更確信中國滲透的嚴重性,假如外包廠商受到金錢利誘,齣賣颱灣人民個資,他實在無法想像後果有多嚴重。

另外,在卡片端方麵,李柏鋒指齣,讀卡的距離最遠可以達到45至50公分,且讀卡機在讀卡時的訊號在2至3公尺外就可被讀取,但這樣的風險政府卻未告知民眾;然而,香港就有避免遠端讀取的光學辨識技術,但內政部完全沒有針對這些細部規格做討論就強行推齣。他也質疑,數位功能真的每個人都需要嗎?難道人民沒有拒絕的權利嗎?

不過,內政部也透過新聞稿迴應,New eID是國民身份證結閤自然人憑證,不會在憑證中心留下任何紀錄;由於晶片已存有個人身份基本資料,無須連迴內政部取用個資,內政部不會留存民眾使用紀錄,更不會有政府監控的問題。

而對於數位身份證晶片安全及私密金鑰對産製的疑義,內政部也重申,晶片作業係統、資通産品等均必須符閤國際標準。晶片私密金鑰對産製是依據自然人憑證的相關規範辦理,金鑰對須在晶片中自行運算産生,確保私密金鑰無法匯齣、重製,因此任何人都無法取得該私密金鑰,也無法被製卡廠商掌握私密金鑰。◇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