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9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9月5日晚上8時啓動“銅鑼灣書店|颱灣重啓|為自由的靈魂而開”綫上募資計劃,打算在颱灣把書店重新開迴來,不到一天,280萬元的目標在6日下午就達標。林榮基在臉書發文感謝颱灣朋友的協助,讓他有信心完成這件事。

林榮基賣書到中國大陸遭中方以“違法經營書籍銷售”通緝,2016年他所經營的銅鑼灣書店黯然收攤,因為擔心港府通過“逃犯條例”,自己將被引渡到內地受審,於是4月25日,他以工作名義來颱,計劃在颱求職、定居,並重建銅鑼灣書店。林榮基曾在受訪時錶示,共産黨管製後香港齣現禁書概念,現在在颱灣重新把書店開迴來,很有意義。

林榮基在本月5日晚間8時在綫上募款平颱flyingv發起書店眾籌計劃,打算以2個月時間,籌得新颱幣280萬元的開店初期資金,沒想到一天內就達標!截至6日下午5時,募資網站數字顯示297萬餘元,捐款人數超過1,500人。

林榮基6日在臉書(Facebook)粉專“銅鑼灣書店-颱灣重啓”發感謝文。他說,自己63歲瞭,在此之前,並不識羣眾集資,感謝颱灣朋友與平颱方幫忙;看到挺身反抗的香港人,他內心十分撼動、感激,希望將來能有當麵感謝的機會。

林榮基錶示,最近新聞報導,抗爭的香港青年被暴打,他跟多數人一樣,久難入眠,憤怒又無奈,“很佩服他們,麵對強權,永不言敗”。自己能做的是“當有人被迫過來(颱灣),我樂意與他們接觸,提點意見”,發揮患難的香港精神。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6日錶示,林榮基一直懷有書店夢,希望以閱讀影響更多人,若希望長期居留颱灣,可辦理工作簽或提齣最低600萬元投資移民,聽聞書店募資達標,邱垂正也替他感到欣喜,颱灣政府已延長他的簽證到10月25日。

海基會董事張小月則錶示,她很高興綫上募款短時間達標,替他感到高興,祝福他開店順利,“為瞭自由的靈魂”,書店不隻買書賣書,而是經營者、作傢、讀者心靈交流的地方,我們也給予祝福,颱灣關切香港情勢,如港人來颱,我政府都有協助機製,都會幫助,也很樂見民間力量參與,讓事情更有幫助。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