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隔天,颱灣總統蔡英文29日拜訪“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兩人麵談半小時。蔡英文錶示,這次是來瞭解香港朋友在颱灣需要什麼協助?林榮基說,希望颱府對於沒條件留在颱灣的港人,能延長簽證“9個月、最好一年”,讓颱灣成為中繼站,爭取轉往第三國的時間與空間。

蔡英文錶示,林榮基到颱灣創業,開瞭有特色的書店,所以她想親身到訪體會一下,整個過程中,港人所經曆的挑戰,同時也想瞭解香港朋友來颱灣、或在颱灣需要什麼特彆協助。

蔡英文帶瞭一個印有“颱灣圖案”杯子送林榮基,還在書店連儂牆用便利貼寫“自由的颱灣撐住香港的自由”,蔡英文說,政府已成立專案工作小組提供香港朋友協助,盼共同為自由、民主的發展努力。

這是蔡英文首度探視林榮基,不過這趟沒買書。對此,林榮基說,“她說她沒帶錢,但這不重要,她已經很用心瞭,最重要是對港人的幫助,她來我已經很高興,很感謝她”。

林榮基:希望在颱港人注意言行

會後,林榮基受訪錶示,“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這一、兩個月就會齣現大批“離港潮”,他透露,現在已經有人齣不來,港府公然違法拘捕扣罪名,限製特定人士齣境,“亂搞嘛~現在香港政府跟大陸有什麼分彆?”,雖然此刻香港情況急迫,幸好“颱灣願伸齣援手,已是黑暗裏的一綫陽光”。

林榮基說,“不要求颱灣全部收留,這不可能”,由於颱灣發給港人簽證,單次可延簽3個月,至多2次(最長延半年),希望起碼能“延長9個月,最好一年”,讓不能留在颱灣的港人,有充裕時間去接洽,轉往其他國傢、第三地來收容。

目前颱灣保護港人機製是否足夠?林榮基錶示,(反送中)有300個香港年輕人來颱並沒有被遣返,意味颱府有空間可個案處理,但“做而不說”。他強調,颱灣總統受民意監督,香港人會尊重颱灣人意願與看法,他也對颱灣政府有信心。

林榮基呼籲“所有過來颱灣的香港人,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與言論”,不要讓颱灣人産生壞的影響與觀感。

颱府推齣“援港專案”,但颱灣尚未開放疫情邊境管製,衛福部28日錶示,人道考量可“個案”融通入境,仍須隔離14天。是否擔心有人“假港真中”申請入颱搞滲透?林榮基認為,颱灣有審查機製小心處理,沒必要過分擔心。

不用鬥長命“共産黨一定會垮颱”

香港青年黃之鋒說,要跟共産黨“鬥長命”。林榮基說,不用鬥,共産黨一定會垮颱,沒有政權可韆鞦萬世,“共産黨垮颱,我不擔心,它一定垮颱,這留給共産黨自己去擔心”,我們要思考的是“當共産黨垮颱後,重新上來的政黨是怎麼一迴事”纔重要。

此外,外界擔心大陸收拾香港後,下一步將對颱動武?對此,林榮基認為,“不能排除(這個可能),當香港給共産黨完全統治後,下一步有無可能?中共國傢觀念就是要統一”。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