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究柢,使用者真正要的是什麼?

 
為了提高公司的營業收入,所以各個公司都會採用高度的 『經營管理』,來提高員工的作業效率。然而,森川亮,也就是『簡單思考』這本書的作者,並不認同這個概念可以用於現在這個就業環境。
 
原因很『簡單』--激不起“創新”的火花。
森川亮認為這是日本經濟最大的問題,把高度管理放在經營公司上,導致失去“創新”的源頭-- 『自由』。
 
如果把企業用運動來比喻,相較於“棒球型”,他認為“足球型”是比較好的公司架構。
棒球是一個需要高度管理的運動項目,而足球則不同,因為賽況變化太大,每個足球員必須在每個瞬間反應下都要做“ 自行判斷” 。
一個厲害的足球員,可以“ 自行判斷” 何時該傳球,何時該射門,當然會影響賽況的還有“ 團隊默契” 。
所以”足球型”的公司架構,裡面必須要有一羣高手, 而且還有良好的溝通的默契,加上每個人都有著“為自己”和“為使用者”著想的心,所以會可以把自身價值發揮到最大。
如果像這樣的球隊(或公司),就會特別強大,管理者不需要高度干涉,只要管著給予強者(或部門)更多“權限”就好,讓他自由,就能更發揮自己的才能(或創新),然後可以創造更大的績效!

 

 

 
 
要怎麼樣打造出一家每個員工都為使用者著想的公司?
其實很『簡單』--打造一個生態系統。
 
員工想要的不在只是錢,而是替使用者創造價值,創造出價值後公司會有盈餘,員工的收入也
自然會增加,不需要上位者太多幹預,只管給優秀的部門多一點權限就好,員工一但有自己為自己做事情的想法後,自然會竭盡全力的為使用者創造出更好的產品。所以這家公司不需要大人物,領導者只需要用『夢想』打動員工,自然可以驅動整個生態系統,LINE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誕生的。

 

 

 

博客來網址連結

查看原文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