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小姐—Ariel

  “

  把自己熱愛的事情做到極致,也是一種修行。

  ——天然氣小姐—Ariel

  ”

  「若有所想,便要去奮力實現。若有所愛,便去拼命地熱愛。」

  廚友@天然氣小姐—Ariel(下稱氣氣)下廚房主頁上的這句話,大約是她六年烘焙旅程中最好的註腳。

  棉花糖版漢堡牛軋餅&雪花酥

  一次次實驗,一次次記錄,在旁人眼裏這或許算得上苦修,但氣氣卻從來不覺得乏味。面對自己熱愛的事情,她總是有一種孩子般的好奇心。在她眼裏,每一次的失敗都不是無意義,記錄和反思才能讓自己在烘焙路上走得更穩更遠。

  伯爵奶茶戚風

  愛上烘焙,始於一臺麪包機

  在被問到爲什麼會給自己取名叫“天然氣小姐”,氣氣笑着打趣道:“因爲當時自己特別容易生氣,想改掉這個習慣,所以給自己立了個flag,取了意爲‘天然很愛生氣’的‘天然氣’這個名字。”雖然這個flag始終沒有拔掉,但也許正是這種直爽的脾氣使她在第一次嘗試烘焙後,迅速確認了這就是自己想走的那條路。

  玫瑰牛乳棋格蛋糕

  那還是2013年,氣氣從姐姐手裏接過了一臺麪包機。說來也巧,那時的她對面包興趣正濃,“大學時我還想過去麪包店打工當學徒,可惜人家不收。”

  決定開始做麪包那天是個好日子——4月1日愚人節。因爲是第一次接觸烘焙,氣氣當時心裏也在打鼓:自己究竟能不能做好?如果自己真是個手殘怎麼辦?最後還是這個特殊的日子讓她下定了決心,“如果這次失敗了,我就當它是個愚人節的玩笑。”

  幸運的是,第一次嘗試非常成功。這讓她更明確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於是5天之內,氣氣就買了她人生中第一臺烤箱。

  抹茶生巧

  除了因麪包機開始的契機,早在童年時,氣氣便顯露出了對烘焙的興趣。每當她看到甜點,就躍躍欲試地想自己嘗試做出來。上了大學,這種熱情也絲毫沒有消退,逛麪包房是她那個時候的愛好之一。她曾在微博寫道“當年玩烘焙也不過是饞提拉米蘇和可頌。”

  如今執念實現,再回首,她依舊能記起剛開始烘焙時做麪包的日子。“第一次在下廚房做的菜譜是麪包,第一次在下廚房上傳的菜譜也是麪包。那個時候基本上一天一個麪包,就是專門做麪包。”

  加州吐司、辮子麪包、酸奶吐司、花牛吐司、港式吐司……下廚房的主頁留下了那段日子氣氣對面包的熱情。這些麪包菜譜非常受大家歡迎,人氣最高的波蘭種吐司共有1800餘人跟做。

  波蘭種吐司

  雖然麪包是氣氣烘焙的起點,但是它卻遠遠不是終點。在成功做出麪包之後,面對着琳琅滿目的各類甜點,氣氣的好奇心又催促着她去嘗試新的方子。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從麪包、戚風、再到馬卡龍,邊界就是被用來打破的。

  無油酸奶奶酪雙享大理石蛋糕卷

  “死磕”,是工科女最好的告白

  在氣氣最開始做烘焙時,環境和現在截然不同。那個時候沒有那麼多喜歡烘焙的人,可供參考的資料也非常少。

  回憶起烘焙過程中“死磕”時間最長的作品,氣氣認爲馬卡龍對於自己的挑戰最大。由於缺乏指導資料,找老師授課似乎是唯一的選擇。“雖然現在當老師明白了收費很正常,但是當時看着一堂馬卡龍課的學費要1000元還是很不理解。”無奈於較高的收費,氣氣只能儘自己所能收集有關馬卡龍製作的資料,那段時間微博上都是她轉發大家做馬卡龍的經驗心得。

  馬卡龍-第一次vs 如今

  在逐漸瞭解要領之後,她反覆嘗試、記錄,跌跌撞撞中,最後做出與市場上售賣相差無幾的馬卡龍究竟要花多久?

  答案是一年。

  烘焙路上“死磕”的成功大約與氣氣身爲工科生的思維特點有關:她的記錄非常工整、極富邏輯、細節完整。“從開始烘焙我就開始把每次的過程和反思記錄在本子上面,到現在已經有十幾本了,都是手寫的。這是我一以貫之的做法。”

  每次在記錄時,她都在思考,都熟悉配方,都在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不僅要記錄這個方子在成功的時候是什麼狀態,也要記錄失敗的時候是什麼狀態。”只有瞭解了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下次開始的時候才能更加得心應手。

  記錄除了給她提供反思的空間,還是她靈感的來源。“我好像沒有忽然哪一天冒出什麼靈感的時候,一切都來源於記錄。”

  氣氣的記錄本

  就這樣一步一步、踏踏實實,6年下來,氣氣正一點點實現自己兒時的夢想。

  “我是個很有韌性的人,這可能和我是個摩羯座有關。”氣氣開玩笑說。不過能讓她這樣有韌性堅持下來的動力,大約還是熱愛,“我是爲自己的夢想下廚房的。”在她看來,首先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之後秉持着好奇心,再去用熱情的心態追求自己所愛,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旋風捲

  雖然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也曾有過迷茫,“我也有一段時間的糾結,那個時候有不少人支持我,但是因爲我不是專業出身,我也在思考自己的定位是什麼。”但所幸是,她領悟到自己並非專業出身並不妨礙自己對烘焙的熱愛,只有堅持烘焙,用十足的熱情對待自己每一個作品纔是最重要的。

  歌劇院蛋糕

  講課既是壓力,也是動力

  從早期的博客,到後來下廚房,每一次看到自己菜譜底下上千的跟做和收藏,都讓氣氣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那種“大家和她在做同一件事情”的陪伴感非常難得。在她看來,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是一件令氣氣非常幸福而自豪的事情。不僅如此,每一次和大家的交流對於她也是一種啓發,“很開闊自己的思路,這種以菜會友的感覺是當時在現實裏沒有的。”

  這些寶貴的經歷也成了氣氣開始在下廚房開課的契機。“那個時候正好和一個廚友聊得挺好,她是下廚房的工作人員,我就被她邀請來講課了。”

  天使蛋糕卷

  由於個性追求完美,對於氣氣來說,剛開始講課,壓力要大於動力。“下廚房開了直播課,最高峯會有2000+人同時來聽我講課,我沒有做好會有那麼多人來聽課的心理準備。”由於是直播,各種之前意想不到的狀況都有可能出現,講師的一舉一動也都會被聽課的學生觀察到,一點點的失誤絕對逃不過學生的眼睛,這和氣氣平時在烘焙時的狀態完全不同。

  在上課的氣氣

  雖然多人同時來聽直播課是一種挑戰,但是在經過兩年磨練之後,當初“不能很好地排解壓力”的氣氣已經可以自信從容地在線上課上把自己想傳達給大家的心得傾囊傳授。至今,氣氣已有三堂線上課參與人數過萬。

  三明治曲奇

  當被問起印象最深的一堂課的時候,氣氣毫不猶豫地說出了“太妃糖”。衆所周知,糖是對溫度很敏感的食物,製作的時候溫度上稍有差池,最後的成品狀態都不會好。爲了避免大家在學習製作時失敗,氣氣準備這堂課的時候把過程中不同溫度糖的不同狀態都試做了出來,“這大概是屬於工科生的思維方式吧。”氣氣笑稱。

  太妃糖

  上課不僅僅是單向的知識灌輸,對於氣氣來說,更是一個認識世界的窗口。“剛開始的時候會對每個同學的要求很高,希望大家能認真聽課做筆記,但是後來發現其實有些同學上課的時候對自己的作品要求沒有那麼高,我也就看開了。”在把所有知識清晰、準確、毫無保留地傳達給大家的基礎上,氣氣也學着去理解同學們對烘焙的不同態度與不同需求,從而調整心態,爲大家準備更好的課程。

  很多同學曾經問過氣氣,是不是專業學過烘焙,又該怎樣走到專業的程度?或許這個問題可以用氣氣剛開始學習烘焙時所說的話來回答:

  “要感謝自己開始烘焙,感謝自己堅持烘焙。”

  烘焙這條路上,氣氣正在用她的熱情和堅持,與她的廚友攜手走得更穩、更遠。

  6款雪媚娘

  天氣眼看着熱起來了,軟糯清涼的雪媚娘怎麼能錯過~想自己動手嘗試的,不妨跟着氣氣的廚studio課程「軟糯Q彈的6款兩天都不變硬繽紛雪媚娘」一起學吧,特惠只要19.9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