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什麼時候你感覺春天真的來了?

  (思考一秒鐘……)

  你的答案是什麼?

  樹綠了?花開了?天氣暖和了?脫掉羽絨服了?……

  這些答案都不算錯。

  可還有一些徵兆:一到春天,孩子就開始不停地、頻繁地打噴嚏,咳嗽,臉上、身上紅、癢,眼睛腫脹、流淚……

  對這部分家長來說,孩子這些讓人憂慮又煩惱的表現,就是春天來臨的信號。

  不少家長反映,一到春天就感冒,吃了藥也不見好,孩子、大人都遭罪,反反覆覆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

  其實,類似上面提到的那些症狀,反反覆覆、遷延不愈,一直不見好,可能還真不是感冒惹的禍,家長們得考慮是不是“春季過敏”!

  01

  —

  孩子春季過敏可能會有哪些表現?

  用醫學術語來描述的話,這個問題應該這樣回答:

  過敏反應的表現複雜多樣。

  可以是局部表現,也可以是全身表現;

  可以發生於明顯可見的皮膚表面(如溼疹),也可以發生於很難觀察到的消化道、呼吸道(如咳嗽、腹瀉等)。

  可這樣的答案實在太籠統!所以,小編特意整理了一張圖表,幫助家長直觀瞭解過敏可能會出現的一些症狀:

  點擊可查看大圖

  從上面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出,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過敏反應“發病”時可能會是某一個器官或某個部位出現症狀(比如只有咳嗽),也可能會是以某個器官爲主、多個器官同時發病(比如咳嗽、鼻塞、溼疹等同時出現)。

  也就是說,孩子咳嗽了、流鼻涕了,很可能不是感冒,而是過敏了;同樣,孩子吐奶了、不肯吃某種食物了,或者一吃就長紅疹、拉肚子了,那也有可能是孩子食物過敏了……

  那麼,問題來了——

  爲什麼過敏的表現這麼複雜?

  這就不得不提到過敏的反應機制了。

  我們都知道,人體的免疫系統是保衛我們身體不受外界有害物質侵害的最重要屏障。

  外來物質進入人體後,首先會經過免疫系統的甄別。

  如果被識別爲有用或者無害的物質,則與人體和諧相處,被吸收、利用或自然排出。

  如果被識別爲有害物質,則機體立即拉響警報,招呼免疫系統中的各路成員將其取出或消滅。

  這是免疫系統的正常工作。

  但是,如果免疫系統的保護超出了正常範圍,誤將有用或無害物質當成敵人展開攻擊,就會損害正常的身體組織。

  我們將這種情況稱爲過敏反應。

  一般來說,人體與外界物質是通過表面器官(外表面:皮膚,內表面:呼吸道、消化道)接觸的,因此,過敏反應最常出現的症狀,也就集中在皮膚、呼吸道、消化道上。

  比如出現在皮膚上最常見的表現就是溼疹、蕁麻疹等;

  呼吸道最常見的過敏表現是打噴嚏、流鼻涕等;

  消化道常見嘔吐、腹瀉等。

  如果不加以重視,過敏反應嚴重的,甚至還可能導致這幾種頑固過敏性疾病:哮喘、鼻炎、溼疹、結膜炎、過敏性休克等。

  爲什麼春季容易過敏?

  引起孩子過敏的因素非常多,但最重要的是這兩個原因:

  過敏體質

  過敏的發生與體質因素密切相關,有遺傳傾向。

  據統計,父母一方患有過敏性疾病,子女患病可能性約30%;父母雙方都患有過敏性疾病,子女患病可能性高達50%。

  ——引自《生命時報》

  接觸了過敏原

  根據目前的研究,對中國孩子影響最大的幾類常見過敏原包括:

  1 吸入物:花粉、粉塵、蟎蟲、動物皮屑等;

  2 食物:牛奶、雞蛋、堅果、海鮮、水果等;

  3 接觸物:乳膠、紫外線、化妝品、金屬等;

  4 藥物:青黴素、鏈黴素、異種血清等。

  春天,花粉、粉塵、柳絮等容易致敏的過敏原明顯增多,同時,天氣晴好、景色宜人,孩子們也增加了戶外活動的時間,這也加大了他們接觸到過敏原的機率。

  另外,隨着孩子活動量增大,食量也隨之增大,經常會攝入一些新食物,在這個“嚐鮮”的階段,很容易吃到導致過敏的食物。

  而這些因素又恰好趕上“冬春換季”“乍暖還寒”的時節,孩子一旦出現咳嗽、流鼻涕、拉肚子等症狀,很容易被家長誤判爲感冒。

  02

  —

  感冒,還是過敏?

  從表現來看,過敏、普通感冒或者其他疾病,都可能導致孩子出現鼻塞、咳嗽、流鼻涕等一系列症狀,那麼,我們怎麼知道孩子是過敏了,還是感冒了?

  答案其實很簡單:

  一般來說,感冒往往只需要1~2周即可逐漸恢復。

  而過敏反應是一個反覆發作的過程。

  這裏以咳嗽爲例,夜間咳嗽、對特定暴露的咳嗽(如遇到冷空氣、運動後、大笑或哭泣時),或持續超過3周的咳嗽,才需要考慮過敏性咳嗽。

  因此,如果孩子出現了感冒症狀,反覆持續很久仍不見好,家長就應該考慮孩子是不是過敏了。

  03

  —

  教你3招,遠離春季過敏

  春季過敏保衛戰已經拉開帷幕,但是,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呢?

  查清過敏原

  查清過敏原是解決過敏問題很重要的一環。

  一方面,我們需要在生活密切觀察,到底是哪些或者哪種物質容易引起孩子出現過敏症狀;另一方面,家長也可以去醫院,進行過敏原檢測,進而在醫生指導下采取合適的方案。

  醫院檢測過敏源,一般會有常見的方法是皮膚試驗和血清特異IgE檢測。

  皮膚試驗

  即我們經常會聽到的“皮試”。

  具體做法是,將少量高度純化的致敏原液體(如青黴素)滴於皮膚表面,再用點刺針輕輕刺入皮膚表層。

  如果孩子對該過敏原過敏,則皮膚點刺部位會在15分鐘內出現類似蚊蟲叮咬的紅腫塊、癢感,或皮膚顏色改變。

  血清特異IgE檢測

  這種方法也就是常說的“抽血”檢測過敏原。

  一般一次抽血可以同時測定多項過敏原物質。

  小編提醒

  過敏原檢測應該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不建議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自行檢測(尤其是食物激發迴避實驗)。

  如果懷疑孩子過敏,首先應該諮詢醫生,然後由醫生結合孩子的具體情況和既往病史進行判斷,然後給出合理的檢測及治療方案。

  解決方案

  查清過敏原後,一般可能會有這3種可選方案:

  迴避過敏原

  比如,過敏性體質的孩子在春天最好減少室外活動時間,避免接觸花粉、柳絮等,出門一定要佩戴口罩,等等。

  藥物緩解

  比如孩子大面積溼疹,嚴重的部位甚至出現破潰、滲水現象,可諮詢醫生後,塗抹相應的激素藥物;

  再比如孩子有過敏性鼻炎,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局部鼻腔噴霧劑等緩解不適。

  Ps:任何藥物的使用,都要先諮詢醫生;此外,如果使用藥物後感覺效果不好,也不要擅自加大藥量,應該在醫生指導下調整劑量、更換種類、聯合或交替用藥等。

  脫敏治療

  所謂“脫敏治療”就是讓孩子適應過敏原,減少或避免過敏症狀的發作。

  但這裏需要提醒家長的是:

  1 脫敏治療主要針對的是病情非常嚴重,或者常年、持續性發作且藥物治療無效的人羣;

  2 脫敏治療的起始年齡在5歲以上,小於5歲的孩子不建議應用;

  3 另外,脫敏治療還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

  小編說

  最後再來總結一下:

  1 春季過敏高發,孩子咳嗽、打噴嚏、流鼻涕、溼疹、拉肚子等症狀反反覆覆總不好,家長就可以考慮是否有過敏的可能;

  2 造成孩子過敏的原因包括食物、花粉、寵物毛髮、藥物等等,因此孩子接觸新事物,家長一定要多加觀察;

  3 懷疑過敏,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過敏原檢測;

  4 確認過敏後,需注意迴避過敏原,同時在醫生指導下采取藥物緩解或其他治療方案。

  有關春季過敏的內容,今天就介紹到這裏。

  春季過敏高發,你有哪些應對心得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