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亞洲大學聯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 簡稱AUA)2019年峯會在香港開幕,來自聯盟15所創始成員大學的代表齊聚暢談。清華大學校長邱勇連任亞洲大學聯盟第二屆主席,聯盟祕書處永久設在清華大學。

  林鄭月娥歡迎聯盟大學代表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見了各聯盟大學代表,對亞洲大學聯盟峯會在香港召開表示熱烈歡迎。清華大學校長邱勇、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校長吳世正(OH Se-Jung)、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校長班迪 厄阿鵬(Bundhit Eua-arporn)、印度尼西亞大學校長穆罕默德 阿尼斯(Muhammad Anis)、斯里蘭卡科倫坡大學校長拉克什曼 迪薩納亞克(Lakshman Dissanayake)、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校長迪旺 柯克爾(Devang Khakhar)、阿聯酋大學校長穆罕穆德·阿爾巴里(Mohammed Albaili)、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校長勝茂夫(Shigeo Katsu)、日本東京大學常務副校長白波瀨佐和子(Sawako Shirahase)、北京大學副校長田剛、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校長黃載賢(Andrew Wee)、緬甸仰光大學副校長翁瑪覺(Omar Kyaw)、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副校長卡米拉·加扎利(Kamila Ghazali)和沙特國王大學副校長阿卜杜拉 阿勒 薩勒曼(Abdullah Al-salman)參加會見。

  邱勇回顧聯盟重點工作

  作爲亞洲大學聯盟主席,邱勇在理事會會議上回顧了聯盟2018-2019年的各項進展。過去一年,各成員高校積極參與聯盟事務,推進學生交流與研究合作,成功組織了包括學術會議、學生交流、大學管理研討等16次活動;加強大學管理和聯盟建設,啓動了聯合科研、學者互訪、職員交換、圖書館館際互借與文件傳遞等多邊合作項目。邱勇表示,聯盟的影響力在亞洲乃至全世界已初步顯現。邱勇向所有高校爲聯盟發展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謝,並對亞洲大學聯盟的前路充滿期待。

  選舉產生亞洲大學聯盟2020-2023年主席單位是本次理事會會議的一項重要議題。與會代表一致同意,清華大學連任2020-2023年主席單位,邱勇校長連任亞洲大學聯盟第二屆主席。同時,一致贊成亞洲大學聯盟祕書處永久設在清華大學。

  邱勇感謝聯盟對清華大學和他本人的信任。他表示,清華大學將繼續履行應盡義務,與成員大學一道繼續推進亞洲大學聯盟建設,推動更大範圍的共識形成,建立更密切的夥伴關係,進一步推動亞洲高等教育發展。

  會上,邱勇校長正式發佈亞洲大學聯盟年度報告《亞洲高等教育展望2019》(Asian Higher Education Outlook (AHEO) 2019)。報告以“教育創新”爲主題,由24位來自全部15所成員大學的學者共同完成。報告闡釋了一流大學建設的重要性,迴應亞洲高等教育發展的迫切問題,聚焦“教育創新”這一主題,包括教學創新、博士培養、在線教育、社會服務、可持續發展、大學未來等內容,認爲高素質人才培養是聯盟大學的核心目標,也是對全球高等教育的重要貢獻。

  理事會會議現場

  亞洲大學聯盟祕書處向理事會彙報了財政收支、預算報告,以及亞洲大學聯盟過去一年的重要活動及項目開展情況。作爲深度參與聯盟新型合作項目的代表,新加坡國立大學史蒂芬·林(Stephen Lim)和印度尼西亞大學國際處職員朱迪(Judy CHOONG Chai Kun)也向理事會報告了他們在學者互訪和職員交換項目中的經歷與收穫。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林文怡(Sabrina Lin)、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校長黃載賢(Andrew Wee)先後作工作組會議項目總結,聯盟成員大學代表們就聯盟財務可持續性、增選盟校以及聯盟發展框架等議題進行了充分討論。經投票表決,能源與可持續發展、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亞洲文明成爲聯盟未來三年主要合作主題。

  聯盟成員大學代表現場投票

  邱勇在總結講話中表示,理事會會議富有成效,這是聯盟未來發展的良好開端。清華大學很榮幸成爲亞洲大學聯盟永久祕書處,學校將加大支持力度,爭取實現聯盟願景。

  “這是一個年輕的聯盟,但基於成員的高水平學術研究和良好聲譽,我們在亞洲及其他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邱勇說,“現在的我比兩年前更有信心,我們在創造亞洲高等教育的歷史。亞洲大學聯盟正在成爲一個讓每個成員大學受益的平臺,我們在成員大學的努力和支持中不斷前進。讓我們繼續發揮團隊精神,創造聯盟更美好的一年。”

  與會人員合影

  通過近3年的籌備和運行,清華大學已經成爲聯盟的一塊“向心石”,成員們通過聯盟深入瞭解清華、深化認識中國,並通過聯盟發出亞洲高等教育的聲音、爲世界發展貢獻亞洲智慧。理事會對年輕的亞洲大學聯盟發揮的作用以及在本地區和全球範圍內產生的影響高度認可。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校長迪旺 柯克爾(Devang Khakhar)感謝清華大學的付出,認爲聯盟工作十分高效,在過去3年間持續建設諸多有意義的項目。印度尼西亞大學校長、亞洲大學聯盟2018-2019年執行主席穆罕默德 阿尼斯(Muhammad Anis)表示,成立亞洲大學聯盟頗具創見,聯盟爲成員大學提供了絕佳交流機會,希望各項活動沿着既定目標走下去。

  據悉,峯會期間,各校代表還將參加4月14日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辦的亞洲大學聯盟校長論壇,15位聯盟成員大學校長和代表們將圍繞“大學在可持續發展中發揮的作用”“創新創業教育生態系統”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共繪亞洲高等教育的美好藍圖。林鄭月娥女士、邱勇校長、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等將出席並發表致辭。論壇邀請印度尼西亞大學校長穆罕默德·阿尼斯(Muhammad Anis)、香港科技大學齊曄教授、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校長迪旺·柯克爾(Devang Khakhar)和香港科技大學李澤湘教授先後作主旨報告,與會嘉賓還將進行分組討論和問答交流。

  自信的清華更開放。清華大學在一流大學建設的進程中,積極推動中國高等教育走出去、亞洲高等教育一起走。“選擇到香港舉辦亞洲大學聯盟2019年峯會,是清華大學助力香港‘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角色的實質性貢獻。”清華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楊斌在理事會會議現場表示。

  楊斌出席峯會

  “人與人的直接交流”是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校長班迪 厄阿鵬(Bundhit Eua-arporn)和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校長勝茂夫(Shigeo Katsu)對亞洲大學聯盟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大學作用的共同看法。厄阿鵬說:“亞洲大學聯盟爲亞洲大學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平臺,聯盟關注人與人的交流,讓交換和合作流動起來,這對知識的共享和互學互鑑。” 勝茂夫也表示,21世紀被視爲亞洲的世紀,3歲的亞洲大學聯盟將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目標實現,凝聚高等教育共識,連接亞洲文明。

  背景鏈接

  亞洲大學聯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 簡稱AUA)成立於2017年4月,是基於亞洲高等教育發展趨勢,由清華大學倡議發起、來自14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的15所初創成員大學共同建立的高校聯盟。AUA旨在通過加強成員高校間的合作,共同應對亞洲與世界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在高等教育、經濟、科技發展中遇到的共性問題。聯盟將探討亞洲的價值與亞洲高等教育辦學理念,促進亞洲高等教育領域的合作創新與文化交流,共同培養根植於亞洲多元文化環境的青年領袖人才,整體提升亞洲區域高等教育質量和科技創新能力,推動亞洲高等教育的崛起,加強亞洲大學在全球高等教育領域的影響力與話語權。

  作爲首個由中國大學牽頭成立、以亞洲高等學府爲主體的高水平大學聯盟,成立以來,AUA定期舉辦聯盟峯會、校長論壇、青年論壇、寒暑期文化浸潤項目、科研合作等活動,以促進青年成長,培育未來領袖;推動協同創新,應對共同挑戰;加強文化交流,凝聚區域共識。

  文 | 李婧

  圖 | 李派

  編輯 | 李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