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福寺是京都賞楓名所,源自於這片滿坑滿谷楓紅的畫面。傳聞當年開山的聖一國師從宋朝留學帶回唐楓的種子並種於寺內,當時的東福寺就像一般的寺院一樣的同時種有楓樹與櫻樹。後來寺內畫僧吉山明兆力主佛門應是清修之地,如果種有信眾喜愛的櫻花,以後的東福寺恐怕會變成旅遊勝地,影響清修。所以向幕府將軍足利義持請求不要在寺內留有櫻樹。這就是演變成今天廣種2000棵楓樹,每年秋天滿天楓紅的原因。當年的吉山明兆一定沒想到幾百年過去之後,滿園的楓紅一樣阻擋不了東福寺的遊客如織。

搭京阪本線到東福寺站,明明問了一位日本女孩確認月台,沒想到過了兩三站還是方向反了。車上詢問的日本中年太太非常的熱心,竟然默默地跟著我們在下一站下車,然後一路帶著我們走到正確方向的月台,她才放心的轉身去搭她的下一班車,我們的感謝來不及說出口。到東福寺站下車當然馬上Google照地圖走,但是媽咪堅持跟著人潮比較安全。才九點沿路人潮不只有散客,還有一團一團的日本旅行團,當然錯不了。看到臥雲廊,也同時看到禁止攝影的告示牌,好笑的是一看到鋪天蓋地的紅海,全場的遊客同時化身外國人,警衛怎麼喊,大家都聽不懂也聽不到。

對面的通天橋上也已經黑壓壓的擠滿遊客。

東福寺是在1236年由鐮倉時代攝政九條道家發願,建造可以媲美奈良東大寺跟福興寺的宏偉寺院,因而取名東福寺。工程費時19年才竣工。本堂是1934年昭和時代重建的最大型建築物。堂前的古柏樹還是聖一國師從宋朝帶回來種植至今的柏樹。

遠遠看見一群人簇擁在本堂門口張望,忍不住好奇也看看去。幸好遇到第二位熱心的人,旁邊的日本先生看我東張西望,忍不住拍拍我,示意我往上看才對。這一看,我忍不住把鏡頭伸進柵欄裡拍下來。這是日本知名畫家堂本印象在1933年所畫的雲龍圖天井畫。最厲害的是這幅天花板上的畫是從723日到88日,只用16天就完成。

東福寺三門是1425年足利義持所重建,高22公尺,是日本現存禪寺中最古老的三門 (空門、無相門、無作門)。1952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

東福寺方丈內的枯山水是日本庭園大師重森三玲1939年的成名作品。三玲是筆名,本名是重森計夫。他年輕的時候是位畫家,精通花藝跟茶道。後來才開始研究造園史,一直到四十幾歲才開始造園的職業生涯。47歲以東福寺的方丈庭園造景而聲名大噪,被喻為「昭和年代庭園學第一人」。入園費400元日幣。

他以東西南北四座八景「蓬萊、方丈、瀛州、壺梁、八海、五山、井田市松、北斗七星」,代表僧人修練的八個階段,因此又稱八相之庭,現統稱為「東福寺本坊庭園」他以鎌倉時代庭園質樸剛健的風格為基調,融合現代藝術的抽象手法而構成,是現代禪宗庭園的傑作。進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白沙地上,以東司的廢棄柱石鋪設而成的「北斗七星」天象的東庭。

接著是以象徵­「蓬萊、方丈、瀛州、壺梁」四座仙島疊石,跟代表「八海」的海浪波紋的白砂,及如「五山」的青苔造景而成的南庭。所謂枯山水,就是把碎石白砂的線條比喻作海洋、河流,透過圓形的圖案如漣漪,形成靜止卻又流動的風景。

西庭則是利用修剪整齊的杜鵑矮灌和白砂,交織出井字的「井田市松」造景。

最出名的北庭,則是以原本在恩賜門內的廢棄鋪石,打造成簡約的格紋狀棋盤綠地。

通天橋跟洗玉澗的入門費也是400元。秋天的洗玉澗,真的可以用滿坑滿谷的楓紅來形容。連藏經閣都只能是楓紅的背景。

因為高高低低的地勢,連綿的楓樹不僅在頭上、也在身旁。可是就因為多是上上下下的階梯,媽咪的膝蓋就在這裡拉起了警報。

為了等通天橋上人少的空間,我在原地足足等了十幾分鐘。這裡的管理員只管人流、不管拍照。幸好今天早上的人潮沒有多到堵住,要不然又要實施禁止照相了。

這是從通天橋看相本坊庭園的景色。

對比從本坊庭園看到的通天橋人潮。

通天橋往下看的洗玉澗。

這是離開通天橋的洗玉澗。這裡實在太美,真的很難不來走一趟。幸好這裡沒有櫻花,一年只被大吵一次就好。哈。

這裡美的不只是東福寺,路上的明暗寺、

連京料理餐廳的栗棘庵、

退耕庵,都擋不住向外探頭的秋楓。

今天原本京都氣象預測是雨天,所以早上晴朗的太陽讓我們毫不猶豫的奪門而出跑向東福寺。下午天空果然轉為陰鬱,我們不放棄的再轉往京都御苑。打定主意走到哪裡算哪裡。

最後從東邊的寺町御門進去,從西邊的下立壳御門鑽出來,直接奔往播磨屋本店。買仙貝,喝免費的咖啡。坐在二樓的窗台上就著忽隱忽現的夕陽,看隨風飄落的御苑楓葉。

看雨還沒下,決定賭一下,走向超過三百年歷史的京都一保堂。這個商號源自江戶時期由宮中的「山階宮家」獲得「從一而終保持茶美味」的讚譽,店名才改成「一保堂」。

不敢留下來喝茶,買了瓶已經使用300年的鐵罐包裝茶葉就走。雖然可惜,但是幸好我們沒有耽誤時間。才走回到京都市役所附近的飯店前,就開始飄起小雨。也幸好我們沿路在超商買了零食,那一晚雨下得好大。讓走了十幾公里,很累的我們終於可以心甘情願、毫無二心的癱在房間裡休息。老天對我們真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