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近年來不少上班族聘請家教到府授課,平均每個月花 5431 元在家教費上。(圖/取自CC0圖庫)
▲人力銀行今(5)召開家教市場調查記者會指出,超過一半的學生想要當家教,因應108課綱上路,家教的科目也越來越多元。(圖/NOWnews資料照)

隨著學校開學,家教市場也跟著活絡,108新課綱上路未來也可能造成家教市場大洗牌,人力銀行今(5)召開家教市場調查記者會指出,超過一半的學生想要當家教,因應新課綱上路,家教的科目也越來越多元,陪練樂器、程式設計等課程需求大增。

黃同學高中就讀音樂班,靠著紮實的音樂素養,每個月為自己賺份穩定的生活費,今年大3的她接過伴讀、鋼琴及長笛等家教,她目前一周5天伴讀小3生,也同時陪練樂器,每天固定2小時,家長非常滿意她的授課內容與教學品質,甚至會多給家教費,黃同學為了深入了解小孩的心理,特地去閱讀心理相關書籍,學生的情緒問題也難不倒她。

黃同學認為,目前學生打工行情的時薪150元,實在偏低,尤其在台北生活成本高,很慶幸自己能夠靠著專業技能授課,也鼓勵身邊同學可以利用在學期間兼任家教,賺錢之餘也能賺進人生經驗。

Ivy研究所攻讀兒童心理學,當了11年的國小教師後,進入補教業累積人資管理經驗,因為自己本身念教育加上先生是軟體工程師,深感學校教育偏重理論,希望孩子能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中,在2014年底創辦程式設計學校。

Ivy說,當初草創時期招募學生困難重重,直到2016年幼教媒體推廣翻轉教育,家長們才正視邏輯思考及融會實作的重要性,對程式設計相關課程的詢問度破表,加上108課綱正式納入「程式設計」的課程,所以現在也有許多學校老師是學員。

Ivy指出,程式設計併入新課綱後,課程詢問量約增加3成,其中又以菁英班的洽詢度最高,因為許多孩子已經有點底子,家長又希望可以順利銜接學校甚至國外課程,因此特別重視高階的程式課程,但也會不斷教育家長,重要的是孩子透過有趣的課程學會了什麼,而非在學校考了幾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