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家的鬧劇歸於塵埃,蘇明玉重回老宅貼對聯,想起了“專制”的母親也挺好,二哥去非洲前,真誠道別也挺好,大哥“重回”美國前幡然醒悟也挺好。 大家終於都挺好了,蘇大強已經不認識今天的社會,這是《都挺好》暗含的深刻寓意。

蘇明玉與母親,蒙總,大哥,二哥,父親等等一系列人之間的各種奇葩事件,從劇作來說,他們反襯了女主的光輝形象。她始終想去改變和影響身邊的人,可太弱小了,即便有錢,救急不救窮。

回顧劇情,探尋其中奧祕。

蘇明玉從小生長一個扭曲的家庭,母親不疼,父親不愛。外帶二哥隔三差五一頓打,但是,父親用另一種方式詮釋軟弱的愛,大哥只能適當保護妹妹。寵在手心兒的二哥早已不知自己是誰。母親深知蘇家未來在大哥和妹妹身上,爲此,必須對他們更狠。明玉和她是一個性格的人,加上她的出生導致家庭開支拮据,明玉偏偏學習上又很爭氣,她的一切跟母親都是反着的,我敢說母親內心深處是高興又嫉妒,明玉實現了她的夢想,同樣作爲母親,她不扮演“魔鬼”,明玉不會強大。

沒有父母不愛子女,否則不會給你生命。母親纔是這個家裏最可憐的人,爲了親戚東拼西湊供養他們,爲了家人,她可以不看病,拼命打麻將賺錢,蘇大強享受大樓房,是否想過她受過的罪?母親得到過什麼呢?什麼都沒有不是麼,明玉作爲子女識大體,直到最後,才理解母親。有句話說,你要想理解父母,只有自己當了父母之後纔會明白,那時你也老了。

我最佩服明玉是她始終保有赤子之心!作爲一名銷售十分不易,就連“北漂”最忌諱做的工作就是銷售,可與此同時,很多領導都是從銷售起家,見慣了市井百態,人情冷暖。小蒙坐在明玉位置上,才明白做老闆的不易。魚龍混雜,酒肉氣十足商業戰場。你是她,能保持幾分不變?

明玉的成功源於她的聰慧,也關鍵在於,認識了蒙總。她和蒙總第一面,蒙總說你辛苦賺錢,就爲幾年後再做窮人去上學?愛讀書沒錯,學以致用纔是硬道理。人要想成功,成熟是第一關。蒙總戲份不多,他最經典的一句話,要用腦子,腦子!

自母親去世後,蘇家主心骨沒有了,各種矛盾層出不窮:二哥失去溫牀,大哥想要撐起家,能力不夠,父親倒是解放了,可惜各方面必須依靠子女接濟,依然不能自由。生活是現實的。二哥的卑劣逐漸升級,他以爲撒撒嬌,別人就會順着他。麗麗如果不是看中蘇明成爲她的虛榮心買單,不會跟他走到一起。兩個人真算天生一對,都是慣着長大,麗麗若不是稍稍比明成成熟,連房產都得爲他們的奢華埋單。

蘇明哲只是年齡上的大哥,他在父親的問題上的態度,只不過是自我安慰,爲了凸顯作爲大哥的英雄壯舉!他的一味妥協,代價是妻子和孩子受委屈。相比之下,蘇明成還疼老婆,這家子真的是奇葩組合。

在這部劇裏,似乎所有人都是壞人,用堅硬無比,甚至帶刀刃的外殼面於世人,又似乎不是,他們怕受傷,也曾有過原生的愛,也在拼命尋找原生的。就如蘇明玉,多少次她都可以把事情做絕,可她並沒有。蒙太出事後,她跟蒙總講,“我不想讓小蒙也經歷我曾經的不幸,”小蒙沾染闊少爺習性,在蘇明玉面前,小蒙感覺到,只有她懂他,是她第一次說他好,說他有天分,聰明。這些詞語,恐怕在蒙太那裏是萬萬得不到的。這也反映了,中國家長對子女的愛是非常極端的,要麼往死裏愛,要麼往死裏打。

全劇核心,是父親和明玉的故事。明玉面對老人,不能講理,不能蠻橫,只能遷就。父親內心知道,明玉最好,最棒,最疼人,父親得病了,一點點失去記憶,還記得明玉需要考試題。這一幕打動中國人內心深處最初的愛。我們的父母,操勞一生,換來的只是讓你多回來看看他們。而我們,又有多少人掙扎在爲了一件名牌衣服,電腦,手機,汽車,樓房的奮鬥裏。可我們追求這些又爲了什麼呢?無非是我們太想讓親人過上好的生活。

石天冬這個人物,填補了明玉內心空缺的愛,他給明玉的,不是簡單的愛情,而是家!明玉是渴望家庭的,否則她的臥室不會有家庭木偶玩具,在明玉心中,她在尋找歸宿。她堅硬的外殼裏藏着柔軟的棉花糖,脆弱又甜美。

有個細節,劇集穿插了很多蘇州評彈,這些細節也很值得推敲。

《都挺好》是阿耐和編劇寫的故事,我們爲此感動不已。到了結尾,大家不接受大團圓,覺得假,可我們內心深處都渴望人生美滿幸福。我們小時候父母把在手裏百般疼愛,父母老了,我們更應該把愛還給父母。

當下中國,我們都在尋找原生的愛,大家纔會都挺好。老百姓過着過慣的生活,我們要記住前輩們付出的辛建立的家園,更要清楚我們要不斷的探索,尋找出路,才能擁有更好的未來。作爲輿論的端口,影視行業應該承擔起一份傳遞正確價值觀的責任,爲行業點亮一盞明燈。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每個人都有生活的壓力,我們彼此都請拿出心中的愛對待身邊的人們,社會就會更好!這纔是《都挺好》最想告訴我們的。

來源作者:苗劍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