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圖鑑NO.54

名稱:黑鼻羊

學名:瓦萊黑鼻羊

英文名:Valais Blacknose

體重:80~100kg

主要居住地:瑞士

喜歡的食物:草本植物

與人類親和度:★★★★★

-

第一眼見到這些小傢伙,你肯定會驚呼:這不是小羊肖恩嗎?事實上,它們叫瓦萊黑鼻羊,是比毛絨玩偶更“囧萌”的、存在於現實中的可愛動物。

在阿爾卑斯山脈,你很容易看到一大波“肖恩”朝你迎面走來。那時,別忘了對它們說:“嘿,你好,黑臉星人!”

很多人把瓦萊黑鼻羊叫成“黑麪羊”,因爲從外觀上來講,的確如此。它們最突出的特徵就是黑黑的小臉兒和膝蓋,以及白色、蓬鬆而捲曲的長被毛,這使它們能很好地適應阿爾卑斯高山地帶的嚴寒氣候,即使在陡峭、崎嶇的山坡,它們也能活動自如,輕鬆覓食。

儘管早在1400年就有了關於瓦萊黑鼻羊的記載,但是直到1962年,這種體格健碩, 性情溫順的小羊才被正式確認爲獨立的物種。

雖然瓦萊黑鼻羊長得神似小羊肖恩,但由於官方沒有公佈有關肖恩原型的信息,而且世界上還有不少地方有波斯黑頭羊、杜泊綿羊等其他黑臉的傢伙存在,所以肖恩和瓦萊黑鼻羊之間到底有沒有“拷貝”的關係,還未可知。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是在咩星人的黑臉大家族裏,這傢伙也是最萌的那個!

雖然外形超級“萌”,但它們的原產地——瑞士瓦萊地區的牧民們從來沒想過拿這些小傢伙們當寵物,人們在一千多年前將這些產自高山的綿羊馴化時,就是爲了讓它們提供羊毛和羊肉。

因此,直到今天,瓦萊黑鼻羊也沒有“嬌生慣養”的性格,它們看似柔弱,實則堅韌,喜歡在自然環境極其惡劣的高山上生存,而且每隻綿羊每年都能爲牧民們帶來4千克左右溫暖的羊毛,是很可靠的“產毛小能手”。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衷心感嘆一句:親,你長得這麼萌,不當寵物真是可惜了!

在網上搜索“黑鼻羊”,很多相關資料會告訴你,這種羊是雜食動物,既喫草,又喫肉。乍一聽可能挺新鮮,不過深究起來就有點可怕——世界上怎麼會有喫肉的羊?

事實上,這只是網友們的一個誤傳。仔細搜索英文資料就會發現,這些小黑臉兒們壓根兒就沒有喫肉的愛好,一直恪守着“喫的是草,產的是毛”的原則。

而仔細分析,之所以被訛傳成肉食主義者,大概是因爲在英文介紹中有這麼一段——“They are a dual-purpose breed, raised for wool as well as meat。”翻譯過來,也就是“這些羊有兩種用途,飼養它們是爲了羊毛,以及肉。”

然後,不知道是哪位大神看走了眼,然後就變成了——它們既喫草,也喫肉……

這麼可愛的小傢伙,完全可以和神獸羊駝相媲美,爲什麼它們沒有那麼火爆呢?

彆着急,這可能只是時間問題。由於只是用於食用和產毛,牧民們對它們的宣傳並不多,只有在“黑鼻羊協會”(天知道這是個什麼組織)主席講述牧羊的採訪視頻中,小黑臉兒們纔會在鏡頭前晃上一晃。

不過,據說Facebook有一個黑鼻羊的公共頁面,點贊者相當多,有幸見到這些傢伙的人也說,看到它們就會情不自禁地想要擁抱。

因此,這些小傢伙走進我們生活的那一天,或許也不會太遙遠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