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顯示,小行星比想像的還要更為堅硬,必須用比「核彈」還要強的力量才能摧毀。(圖/翻攝自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有一天,小行星朝著地球直衝而來,我們是否真的能像科幻電影中的情節一樣,透過核彈來破壞小行星,阻止撞擊地球後可能對人類帶來的悲劇呢?最近就有一項新研究指出,「核彈」這樣的方法恐怕無法派上用場,因為小行星其實比科學家過去所預估得還要堅固,如果只是將它撞散的話,小行星的核心引力很快就能自動進行修復,因此若真的想要將它完全摧毀,必須用上更強大的能量。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與馬里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日前組成一支研究團隊,透過電腦程式進行2顆小行星衝撞的模擬實驗。他們將一個直徑1200公尺的小行星,以時速1.8萬公里朝另一顆直徑25公里的小行星撞去。

原本依照過去的實驗預測,較大型的小行星會因為撞擊而碎裂,沒想到結果卻發現,較大型的小行星在碎片四散後,由於本身核心並沒有完全被摧毀,其引力竟然會將碎片重新吸回來,進行重組。


▲ 小行星本身核心沒有完全被摧毀之下,引力竟然會將碎片重新吸回來,進行重組。(示意圖/翻攝自NASA官網)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專家埃爾米爾(Charles El Mir)表示, 「過去數十年來,科學家持續用電腦來模擬小行星互撞的結果。早期結果顯示,比較大的小行星往往因為互相撞擊,內部佈滿傷痕,只要給予足夠快速的撞擊,就能將它徹底摧毀。我們過去也一直以為,畢竟大型小行量較容易龜裂,越大型的小行星就越容易粉碎。但從這一次的實驗中,我們卻發現,小行星其實比我們所想像的更為堅硬,如果真的想要將它完全粉碎,必須運用更強大能量。」

這樣的研究結果,是否就意味著《世界末日》(Armageddon)或《彗星撞地球》(Deep Impact)等好萊塢科幻電影中,為了阻止朝地球飛來的小行星或彗星,因此動用核彈來摧毀它們的情節是錯誤的呢?對此,埃爾米爾補充,他們並沒有完全排除這類方法的可能性,「但我們還是認為,即使真的能夠摧毀小行星,要是它炸開的碎片朝地球的方向襲來,仍然能夠導致世界末日。」

約翰霍普金斯極端材料研究所(Hopkins Extreme Materials Institute)所長拉梅許(K.T. Ramesh)談到,「我們遭到微小小行星撞擊的情況其實相當頻繁。遲早有一天,它會變成一項重大的威脅。屆時應該怎麼辦,我們需要更出色的構想與努力,就像是這項研究一樣,對於我們做出任何決定都相當重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