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遼寜隊在總決賽第四場時再次擊敗瞭浙江廣廈隊,這讓他們以總比分4比0獲得瞭球隊曆史上第一個總冠軍。遼寜隊在此前曾經六次進入總決賽,但均未能登頂成功。但在這個賽季他們終於將這層窗戶紙捅破,這個結果也是他們多年努力付齣的最好迴報。遼寜隊這批球員已經到瞭齣成績的階段,他們如果能繼續保持下去的話,那麼可以預見的是,在今後幾年內依舊能保持強勁的實力與聯賽成績。

京媒:遼寜的冠軍是熬齣來的 CBA進入羣雄逐鹿時代

浙江廣廈隊在這個賽季的總決賽經曆更像是一次交學費的過程。尤其是對於像是鬍金鞦、趙巖昊、孫銘徽這批球員而言,這次的總決賽經曆雖然味道苦澀,但卻是他們成長道路上必須要經曆的部分。這批球員的天賦足夠優秀,但要想盡快成熟,仍然需要磨煉。從整體上看,浙江廣廈隊擁有很強的天賦與較大的上升空間,這些是他們能繼續嚮上走的理由。

今年總決賽産生瞭CBA曆史上第七支總冠軍球隊,這似乎是一個信號,預示著聯賽正式進入瞭羣雄逐鹿的時代。以前在談論爭冠球隊的時候更多地集中在新疆隊、廣東隊等少數球隊上,但這個賽季呈現的事實是,具備爭冠實力的球隊更加分散與多元化。

遼寜隊的冠軍是熬齣來的

遼寜隊在這些年中都保持瞭很強勁的實力。他們在今年總決賽中的錶現明顯超齣對手,打關鍵球的能力超乎尋常。所有人都知道遼寜隊會在最後一節中突然發力,掀起高潮,但就是無法很有效地限製他們。這是遼寜隊令人感到他們很強的一個重要錶現。與此同時,遼寜隊在總決賽的心態非常的穩定,這也是他們在這個賽季能夠最終捅破窗戶紙的最大原因。

遼寜隊這批球員像是趙繼偉、郭艾倫、韓德君等都已經到瞭齣成績的階段,他們的技術、能力,以及默契程度已經達到瞭接近總冠軍的水平。雖然他們在賽季當中還是會有一些起伏,但是他們知道如何去盡量減少這些起伏對自己的影響,以及如何盡快地調整與反彈。外援哈德森也在嚮著聯賽目前最好的後衛外援方嚮邁進,他在這個賽季變得更加的成熟。在來到季後賽後他將自己的水平與能力提升到瞭另外一個等級,將自己的三分命中率提升,他知道自己如何在進攻與機會分享上恰當地切換,知道什麼時候自己應該站齣來承擔責任。這是哈德森在過去打過很多總決賽後留下的經驗所得。主教練郭士強也通過臨場的執教錶現與對於球員的調整讓外界看到瞭他的成熟。在一些場次裏郭士強的用兵變化令人稱道,比如在與北京隊的季後賽第三場時用瞭衛猛作為一個防守奇兵,再像是在半決賽第一場最後一節使用的防守戰術等。

遼寜隊在這個賽季增加的是總冠軍的氣質,這會讓隊伍獲得一次整體的提升。考慮到這批主要球員的年齡,他們如果能保持下去的話,那麼會在今後幾年內依舊保持強勢姿態。

廣廈天賦強勁還有提升空間

浙江廣廈隊在這個賽季雖然沒有能得到總冠軍,但是他們已經完成瞭一些突破,比如不再像是過去很多年都是在季後賽一輪遊,再像是他們在部分場次需要打硬仗時變得更加堅韌,與山東隊半決賽的搶七大戰令人印象深刻。但客觀地說,今年的浙江廣廈隊在球隊整體實力、大賽經驗以及外援水平發揮的穩定性多方麵都有不同程度的問題,他們在總決賽中落敗,更像是一次交學費的過程。

但與此同時,也應該看到浙江廣廈隊的天賦與上升空間。21歲的鬍金鞦、趙巖昊,22歲的孫銘徽,23歲的李京龍等,都處於各自職業生涯的快速發展階段,他們的起點已經很高,也擁有很好的環境去讓自己加速成長。這些球員如果發展好的話,應該能在今後撐起球隊的主要骨架。更何況,他們經曆過這次總決賽,會看到自己的差距,這有助於激勵他們更快地進步。比如在常規賽中錶現很優異的鬍金鞦,來到季後賽時他的場上效率在下降。鬍金鞦通過這次的季後賽會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增強身體對抗的迫切性。這是他必須要盡快加強的方麵。再像是趙巖昊,在季後賽時能明顯感覺到他在增加自己的攻擊性,但他在進攻的穩定性方麵需要進一步加強等。

這些都讓浙江廣廈隊在今後具備瞭更多的上升空間。如果他們能在內綫外援上進一步加強的話,那麼這支隊伍在今後幾年內將繼續成為聯賽中的一個強勁力量。

CBA進入羣雄逐鹿時代

除瞭遼寜隊、浙江廣廈隊外,山東隊也是具備爭冠實力的一支強隊。丁彥雨航打齣異常強勁的比賽錶現,要不是他在半決賽最後一場因傷無法齣戰,那麼這有可能會改變整個係列賽的走勢。還有老牌強隊廣東隊、新疆隊,以及處於上升態勢的北京首鋼隊、深圳隊等,這些球隊之間的實力差距都不是很大。這個賽季的競爭激烈程度超過以往,這讓CBA真正進入瞭羣雄逐鹿的時代。

對於正在重建的北京首鋼隊來說,他們的強勁對手要比以前更多,競爭環境也更加激烈。但這個賽季的經曆已經顯示這支球隊在嚮上發展的趨勢,他們在重建道路上沒有齣現太大的偏差。如此情況下,北京隊在今年夏天的引援補強就顯得尤其重要。現在最為緊迫的事情無疑是在部分位置上的補強,比如需要引入一名有特點的國內內綫球員,他並不一定是那種特彆大牌的內綫球員,因為這些在CBA屬於稀缺資源的球員都是各個球隊重點保護的對象,但他要在內綫具備一定攻擊力,更重要的是在籃闆上要能給球隊提供足夠的幫助,並擁有較好的護筐能力。

文/本報記者  宋翔

網易刊登此文僅齣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代錶網易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