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廣告,選舉看板,總統大選,蔡英文廣告,親民黨廣告,建物廣告招牌,選舉招牌,社區懸掛物。(圖/記者張菱育攝)

▲選舉一到,各候選人就會在多處設置競選廣告。(圖/記者張菱育攝)

記者張菱育/台北報導

11日就是總統及立委選舉,候選人比拚已到最後肉搏戰,現今市民的居住型態以公寓大廈為主,但是候選人通常會到處懸掛或豎立標語、看板、旗幟、布條等廣告物,但是住宅是很重要的場所,容易引起住戶的不同意見甚至糾紛,其中最常因住戶政治傾向不同而引發。專家表示,設置這些競選的廣告物,應該要經過社區會議決議,如果違反的話,可以予以制止。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社區舉辦住戶大會或是辦理活動時,會有一些候選人前來,致詞、握手打招呼、穿梭發面紙、贈送小禮物、提供摸彩品、表態開支票等,近距離接觸,可以增加印象分數,但是管委會把住戶大會或活動辦成拉票大會,尤其是每位候選人上台致詞,不見得效果很好,甚至會引起住戶反感。

▲▼選舉廣告,選舉看板,總統大選,蔡英文廣告,親民黨廣告,建物廣告招牌,選舉招牌,社區懸掛物。(圖/記者張菱育攝)

▲競選廣告物的設置,要經過社區會議決議。(圖/記者張菱育攝)

公寓大廈越來越多,大家住在集合住宅,社區爭議事件也層出不窮,候選人以可以在這方面協助管理委員會,解決社區爭議事件,提供法律諮詢與援助,甚至於積極推動《公寓大廈之管理條例》的修訂。

郭紀子表示,競選活動期間,候選人常常利用社區會議或大型社區活動的機會,親自到社區向住戶拜票,只要管理委員會願意安排,通常情況下,住戶都會給予禮遇,但是候選人若利用社區外牆、屋頂等共用部分設置競選廣告物,就容易引起住戶的不同意見甚至糾紛,其中最常因為住戶政治傾向不同的因素而引發。

對此,他說,競選廣告除應由當地政府依相關法律規定處理,住戶也可以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相關規定予以拒絕。設置競選廣告物,應依法令規定並經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若有違反,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應予制止,經制止而不遵從者,可以請主管機關處理,並且要回復原狀。

郭紀子提醒,競選廣告物的懸掛或豎立,不得妨害其他住戶的安寧、安全及衛生,尤其不可封閉或堵塞依《建築技術規則》所設置的緊急出口,或妨害法定避難器具的使用而影響公共安全,而且競選廣告物應在投票後清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