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天,在微博上,頭條上,一張張字跡工整、宛如印刷的答題卡火了起來,而這些答題卡的出處正是在國內享有盛譽的衡水中學。但是有諸多的網友對此現象卻嗤之以鼻,覺得這樣的教育模式下教育出來的孩子除了考試,別的毫無作用。衡水中學“印刷式”答題卡火了,答題卡跟打印的一樣,但是這樣真的好嗎?

  衡水中學“印刷式”答題卡火了,跟打印的一樣,這樣真的好嗎?

  近年來,一些科研組織調查得到一些有趣的現象,在中國,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壓力一點兒也不輸給日日在職場上奔波的職員白領們。中國的家庭大多數秉承着“再苦再累不能窮教育”的原則,把一切好的東西都給孩子,希望他們學習成績穩步提升,進入一所好一點的高中,靠近一所出名的大學,好讓孩子以後能謀得一個好的工作。

  但是現如今的學生日益增多,有相當數量的考生,而好的出名的大學就那麼幾所,使得現如今這個方面的競爭十分激烈,簡直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遠遠大於百裏挑一,甚至可能是千里挑一,萬里挑一。然而,有些中學不能以常理推斷,有些中學進入重點大學的人竟然超過了這屆學生的百分之九十,實在是誇張到可怕啊。而這所中學就是衡水中學,很多其他學校的學生做兩套衡水中學的試卷,直呼這個學校“有毒”。

  而對於衡水中學的學生們而言,這些試卷只是日常的作業而已。感覺這種作業的量和難度太令人不可思議,而這所中學這樣看來,竟與製造高考的機器有那麼幾分相似了。人們都說,學生成績好,離不開學生的努力,但是影響更大的可能是學校的教育的方法。衡水中學的教育方式完完全全是軍事化的管理。這種模式下的學生能自由支配的休息時間簡直是少之又少,在他們這裏,網上所說的邊吃飯邊看書就不僅僅是一個玩笑了,簡直就是普遍現象啊。

  不僅是學生,衡水中學的老師也是異常的刻苦啊,無論學生學到多晚, 老師們都“奉陪到底”。而這個學校的答題卡更是一絕,英語的答題卡上面的單詞、字母,一個個的都寫得就像是印刷出來的似的。對於這種教育方式,網上諸多的網友強烈反對。他們覺得這種軍事化的管理壓榨了學生的自由和休息時間,同意字跡完完全全抹殺的學生的個性,他們覺得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作息時間是一樣的,甚至連字跡都是完全一樣的,那麼學生豈不是都被特定的模子做成了相同的樣子。

  甚至有網友說了,這樣的教育之下,這些孩子除了在學習之上,在考試之上表現的像一個專門爲此製造的機器以外,絲毫沒有創造力,沒有想象力,在其他方面甚至於連一個沒有接受過教育的孩子都比不上。教育出來的只不過是一個只會死讀書、死板的書呆子罷了,絕不是社會中所需要的天才。

  衡水中學“印刷式”答題卡火了,跟打印的一樣,這樣真的好嗎?其實,現如今,很多的中學都是這種教育方式,各位看官,你們覺得這種教育合不合適呢?

相关文章